奋力书写好“绿”“新”“人”三个字

2019年04月12日 11:12:04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求是》记者 徐辉冠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系列调研

  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昭示了海南发展的新使命,推动着海南在30年经济特区的辉煌历程上再上新征程。海南省委、省政府作出将海口江东新区作为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重点先行区的决策部署,围绕“绿”“新”“人”三个字,着力把海口江东新区建设成为绿色发展的捍卫者,勇于创新、敢于“吃螃蟹”的先行者,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的促进者。

东寨港红树林自然保护区一景 冯尔辉/摄

  以“绿”串联,打造海口江东新区全球领先的生态CBD。海口自古有“水城”之称,海口江东新区的东寨港红树林自然保护区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海口坚决保护好“海口之肾”,着力保护好海口江东新区生态功能区内的生态资源,构建“田做底、水理脉、林为屏;西营城、中育景、东湿地”的总体格局,形成 “一港双心四组团、十溪汇流百村恬、千顷湿地万亩园”的城乡空间总结构,构筑“山水林田湖草”与“产城乡人文”生命共同体。“绿”在其中就像串起珍珠的项链,夺目耀眼,至关重要。海口江东新区唯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将生态文明理念贯穿海口江东新区建设全过程,积极探索生态绿色发展新模式,以“绿”为出发点和归宿,才能在生态环境不断优化中建成全球领先的生态CBD。

  以“创新”为驱动,打造海口江东新区发展的质量高地。创新是改革开放的生命,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对标国际一流标准,建立更加灵活的内外贸、投融资、财政税务、金融创新、出入境等方面政策体系、监管模式和管理体制,是打造海口江东新区的题中应有之义。唯有以制度创新破除旧有体制机制障碍,才能推进打造国际能源、航运、大宗商品、产权、股权、碳排放权等交易场所聚集区,建设跨国企业、国内大型企业集团、国内外知名科研和服务机构云集的总部经济区,建设海南国际金融交易中心、国际离岸创新创业示范区和国际教育基地。相反,倘若因循守旧、墨守成规,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的创新区就难以名副其实,也难以兑现打造海口江东新区发展质量高地的承诺。

  以“人”为本,打造海口江东新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范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绿色发展,就其要义来讲,是要解决好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问题。”坚持以“人”为本,就要在自然与人之间建立和谐关系,形成共生共融的生命体。打造海口江东新区,与其说是建设一座城,不如说是建设一片山水乡恋与城市文明融为一体的家园。这个家园青山常在、清水长流、空气常新,人民群众在其中生活生产,宛如一个共同体,生死相依。建设成绿色包容和谐、群众安居乐业的有机生命体,唯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走绿色发展道路,才能转化为实践的内在动力,才能铸就海口江东新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与众不同的特殊名片。

  不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精髓,不忘“创新是第一动力”的要义,不忘“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指引,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绿”“新”“人”三个字就会随着生态优化、制度创新、人民幸福感的增强而镌刻在海口江东新区。

标签 - 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绿色发展
网站编辑 - 李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