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书记强调“四个优先”

2019年04月12日 16:01:20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钱坤 编制

  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2019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目标是农业农村现代化,总方针是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

  如何把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要求落到实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四个优先”,为我们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划出了重点、明确了方向。

  一、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在干部配备上优先考虑。

  党管农村工作,是我们最大的政治优势。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必须全面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特别是在干部配备上优先考虑“三农”事业需要。中央明确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干部要懂“三农”工作、会抓“三农”工作,分管领导要真正成为“三农”工作的行家里手。特别是推动县委书记把主要精力和工作重心放在农村工作上,当好乡村振兴“一线总指挥”。要把到农村一线锻炼作为培养干部的重要途径,将优秀干部充实到“三农”战线和基层一线,抓实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真正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成坚强战斗堡垒。

  二、健全城乡要素合理流动体制机制,在要素配置上优先满足。

  近年来,我们在统筹城乡发展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但城乡要素合理流动的体制机制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渠道还没有完全打通,要素不平等交换问题还比较突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必须强化制度性供给和政策安排设计,破除阻碍要素自由流动、平等交换的体制机制壁垒,改变资源要素向城市单向流动格局,构建城乡互补、全面融合、共享共赢的互利互惠机制,让土地、人才、资金、技术、科技等各类发展要素更多流向农业农村。

  三、加大公共财政倾斜支持力度,在资金投入上优先保障。

  农业农村建设面广量大,很多项目都是公益性的,社会效益明显高于经济效益,少数有回报的也是投入大、周期长、回本慢,必须发挥公共财政资金的主渠道作用。要坚持把农业农村作为财政优先保障领域和金融优先服务领域,加大公共财政倾斜力度,提高土地出让收益用于农业农村的比例,确保投入力度不断增强,总量不断增加。同时,加快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集中力量办大事,发挥好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撬动更多社会资金配置到农业农村。

  四、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在公共服务上优先安排。

  城乡差距大,最直观、农民反映最强烈的,还是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水平的落差。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要把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放在农村,推动公共服务资源更多向农村倾斜,持续改善路、水、电、物流等基础条件,逐步实现城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互联互通,全面提升农村科教文卫体、养老社保等公共服务水平,努力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标准统一、制度并轨,从形式上的普惠向实质上的公平转变,让农民在农村就可以享受到优质的公共服务资源,过上与城里人一样的日子。

  详见: 《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 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标签 - 农业农村,四个优先,乡村振兴
网站编辑 - 李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