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热“匠心”点亮中国梦

2019年04月12日 17:04:58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求是》记者 张芯蕊 李雯博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系列调研

  有这样一群人,面对冰冷的机器,始终保持着火热的匠心;面对枯燥的重复,仍然执着于完美的工艺。他们在生产一线,守护着最初的梦想;他们在平凡岗位,演绎着不平凡的人生。

  4月9日,记者来到浙江正泰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行走在这条集“发电、储电、输电、配电、用电”为一体的全产业链生产线,耳畔环绕着机器的隆隆轰鸣,各条产线开足“马力”,有条不紊。

  喻艳梅(右一)与同事探讨模具工艺设计问题。(受访者供图)

  她叫喻艳梅,是这条庞大“生产线”中的一员,她的工作是模具工艺设计。

  “闷”,是喻艳梅留给记者的第一印象。她不善言辞,没有江南女子那般温婉灵秀,放在人群中甚至容易被忽略,但她那笃定执着的眼神吸引了记者的注意。

  1998年,湖南大学毕业的喻艳梅没有留在求学之地,也放弃了回到江西故土,“误打误撞”来到了浙江温州这片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凭借出色的模具工艺设计技术,在正泰集团模具研发中心扎下了根,一扎就是21年。

  从最初的手绘、描图、晒图,到如今的3D工艺设计,喻艳梅见证了祖国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从前,一些复杂的模具设计需要半个多月时间,现在几天就可以搞定,大大提高了生产线的效率。”喻艳梅说。

  模具设计最难的是什么?

  “细节!”

  喻艳梅告诉记者,任何产品都离不开模具设计与制造,模具工艺就是连接模具设计和制造的“桥梁纽带”,每一个细小的失误,都有可能给全链生产线带来巨大的损失。“对每件产品都要精雕细琢,只要能够做到99.99%,绝对不做99.9%。”喻艳梅对自己的要求苛刻到极致。

  起草设计、审核修订……面对成千上万的图纸线条,反复修正,这是喻艳梅的工作常态。“遇到困难,我和我的团队会选择一‘犟’到底,不做出来绝不罢休。”喻艳梅笑道,“做个好工匠,就得有‘犟’脾气。”

  2015年,正值正泰昆仑系列新产品项目冲刺阶段,400付模具、2个月完成,相当于4个月的工作量,对于模具研发设计师来说,这近乎是不可能的。喻艳梅告诉记者,面对这个巨大挑战,她的团队犯起了“犟”脾气。全体工艺人员自愿自发加班加点,赶制工艺,确保了昆仑项目模具交付100%的及时率,把“不可能”变成了“可能”。

  “这是从业以来令我最感动、最难忘的事!” 喻艳梅的眼里泛起点点泪花。

  2017年3月28日,首届 “浙江制造”大工匠发布典礼现场,喻艳梅代表浙江省万千的“匠人”们宣读活动倡议书。(受访者供图)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7年,喻艳梅成为首届“浙江制造”20位大工匠中唯一的“女匠”。谈及这份荣誉,她只是淡淡一笑:“我做了份内的工作而已,不值一提,不要说了。”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高标准、严要求,让喻艳梅的成绩出类拔萃。勤于思考、善于钻研的性格,让喻艳梅在模具工艺方面积累了大量的宝贵经验。

  她说,“工匠精神”是一种心态更是一种理念、信仰,是一辈子几代人只做一件事的执着精神。

  为了为社会储备潜在的“工匠”,为公司培养优秀的模具工艺员工,喻艳梅肩负起带徒传艺的使命。如今,喻艳梅的徒弟已有十余人,这个不算很大的模具研发设计技术团队,已成为正泰集团的重要力量源泉。

  “我最大的心愿,是希望我的团队设计的模具能够成为‘世界顶尖’,希望越来越多的世界模具都能印上‘中国制造’!”喻艳梅的眼中洋溢着对美好未来的憧憬与向往。

  喻艳梅,只是数以千万奋斗在生产一线的“工匠”中一个渺小缩影。正是这些数以千万的“渺小”,为中国制造业凝聚起坚不可摧的磅礴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企业、做事业不仅仅是赚几个钱的问题。实实在在、心无旁骛做实业,这是本分。

  做工匠,亦是如此。

  正是他们的敬业爱岗,为初心梦想不懈奋斗;他们的专心制造,将匠心工艺延续传承;他们用执着和坚守,在平凡岗位奉献青春热血;他们用双手和智慧,让“中国制造”走出国门,登上了世界的舞台!

标签 - 匠心,喻艳梅,中国梦
网站编辑 - 李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