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短板、强弱项,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

2019年04月15日 11:12:49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钱坤 编制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历史交汇期。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集中力量补短板、强弱项,如期完成“三农”领域硬任务,稳住“三农”这个战略后院,具有特殊重要意义。

  怎样坚持不懈把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落到实处?2019年第7期《求是》刊发了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署名文章《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 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文章指出,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总方针,进一步加大倾斜支持力度,落实各方责任,在组织领导、资金投入、要素配置、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干部配备、督导考核等方面动真格、见实效,巩固发展“三农”持续向好形势,为党和国家事业全局持续健康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不动摇。“三农”问题历来是关系到固本安民的要害问题,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

  抓紧抓实“三农”领域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对标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把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落实到“三农”改革发展工作中,集中力量抓紧抓实打赢脱贫攻坚战、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保证农民收入翻番、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到2020年必须完成的硬任务。

  建立健全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进一步加强“三农”问题研究,创设出台一批含金量高的重大政策。强化乡村振兴法治保障,建立健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法律法规体系,加强农业综合执法,推动依法兴农、依法护农。

  抓紧谋划推进新一轮农村改革。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既要靠外部倾斜投入,也要靠改革激发内生动力,必须用好深化改革这个法宝。深化农村改革,主线仍然是处理好农民和土地的关系,以土地制度改革为牵引,统筹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新型农业经营体系等各方面改革。

标签 - 农业,农村,改革,三农
网站编辑 - 曾嘉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