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人民服务,社区“网格员”有不一样的答案

2019年04月15日 13:58:47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求是》记者 徐辉冠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系列调研

  在海口川流不息的人群中,有一个群体,他们离群众最近,他们对群众嘘寒问暖,他们埋头苦干,他们任劳任怨,他们的名字叫做社区“网格员”。全面提升海口市城乡社区治理法治化、科学化、精细化水平和组织化程度,推动城市社区网格化发展,推进“12345+网格化”和社区功能提质增效,2014年,社区“网格员”正式走上历史舞台,开始了特殊使命,扮演了特殊角色。

  事无巨细,以实干拉近与群众的距离

  为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保持这份初心,社区“网格员”没有挂在嘴上,而是落到“脚”上。每天从早到晚,他们在“网格”里穿梭、巡查,管理自己的“责任田”。与居民谈心,聆听诉求是他们日常工作。代办居民老人卡、代缴水电费、代收包裹,疏通下水道、清运垃圾等更是他们工作的常态写照。居民的衣食住行、柴米油盐、头痛脑热等大小问题,社区“网格员”都会在其能力和职责范围内及时、快速做出回应。力不能及,他们会通过12345海口智慧联动平台,向社区、街道、区、市反映,联动解决。“网格”就像他们的家,居民就像他们的亲人,无论亲人提出什么需求,事无巨细,社区“网格员”都会及时与居民互动,寻找有效途径和办法,竭心尽力解决。抱着绣花一般的精耕细作精神,不忘为民服务的初心,在细小而不简单的一桩桩小事上,社区“网格员”用实干赢得了群众从无到有的赞誉,用务实担当带来了群众态度从冷淡排斥到欣喜接纳的质的转变。

  嘘寒问暖,以真心换来群众真情相拥

  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就抓住什么、推进什么,这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的题中应有之义。社区“网格员”不讲大道理,不说空话套话,讲的是家常话、贴心话。海口秀英区东方洋社区“网格员”符红霞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到,她管辖“网格”里有一位名叫王青(化名)的居民,丈夫车祸离世,她一个人照顾长期卧床的孩子,非常辛苦,符红霞就主动上门陪她拉家常,给予精神鼓励。逢年过节,帮她申请慰问品、慰问金。真心换来真情相拥。谈起社区“网格员”符红霞,王青就竖起大拇指。“只要你内心装着居民、急居民所急、忧居民所忧,将居民的事当成你自己的事放在心中,以真心换真心,我相信他们会真正理解你,工作自然就好做多了。”海口市秀英区秀英街道秀中社区“网格员”童声琳如是说。社区“网格员”所做的事很小,却让群众感受到“寒冬”里的温暖。群众无小事,做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事,为人民服务,无须刻意强调,也会在嘘寒问暖间落地有声。

  秀英区东方洋社区网格员符红霞到重病患者家属王青家里谈心,鼓励她树立信心。陈创淼/摄

  任劳任怨,以实绩赢得群众心悦诚服

  一切工作的成败得失必然要由人民来检验,以人民拥不拥护、赞不赞成、高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为根本标准。社区“网格员”与群众零距离接触,能否获得群众的信任,赢得群众心悦诚服,群众的意见是最好尺子。社区“网格员”童声琳在接受采访时说道,他所负责的“网格”里,福秀小区G、F两栋楼,一直没有接通燃气管道,居民只能使用罐装煤气瓶,不仅不安全,相对费用高且不环保,给居民日常生活带来很大不便。为了解决这一难题,他多次入户征求各位业主意见,达成了安装燃气管道的共识,后经多方协调,多年未能安装的燃气管道终于开通入户。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社区“网格员”为民任劳任怨办实事,群众又岂能无动于衷。为人民服务,用事实说话,用业绩佐证,自然经得起人民的检验。

标签 - 海口,社区“网格员”,为人民服务
网站编辑 - 李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