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做到了以人民为中心,文艺才能发挥最大正能量

2019年04月17日 18:43:08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孙珉 编制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学艺术创造、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首先要搞清楚为谁创作、为谁立言的问题,这是一个根本问题。”

  唯物史观认为: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历史的根本动力。一切成就都归功于人民,一切荣耀都归属于人民。进入新时代,人民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主体,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力量。

  从历史上看,1840年之后,当中华民族面临数千年之大变局的时候,我们的先觉者们认识到:要挽狂澜于既倒,就只有“鼓民力、开民智、新民德”。

  但是真正承担起这个历史使命的,是中国共产党。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就有了主心骨。在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奋斗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人形成了全新的价值观,这一价值观的根本宗旨,就是毛泽东同志在延安精准概括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当时,在延安流传着这样一句话:人民是我们的观世音,我们共产党人要像念佛一样,时刻把人民捧在心上。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历史。毛泽东同志在划时代的《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他系统总结历史、深刻分析现实,提出了文艺为人民服务的方向。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人民的精神文化需求,正是“美好生活”的重要方面。新时代要求我们高质量发展,实现人民生活水平的普遍提高是高质量发展,像马克思所说的“按照美的规律来构造”,同样是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只有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文艺观,真正做到了以人民为中心,文艺才能发挥最大正能量。”

文艺的最大正能量是什么?是铸魂。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要战胜前进道路上的种种风险挑战,顺利实现党的十九大描绘的宏伟蓝图,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汇集和激发近14亿人民的磅礴力量。

  文艺工作者,做的是铸魂的工作。也正因为如此,文艺工作在党和国家全局工作中居于十分重要的地位,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历史发展表明:无论处于逆境还是顺境,无论处于谷底还是即将攀上顶峰,人民群众行动的愿望、信心和意志都是至关重要的。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人民的幸福,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就是全体中华儿女的最大心愿。

  正是这样的“初心”,能够转化为改造中国的波澜壮阔的行动。

  也正是这一“初心”,根本上决定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

标签 - 文学艺术,哲学社会科学,人民
网站编辑 - 曾嘉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