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文艺工作者要走进实践深处

2019年04月17日 18:43:08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孙珉 编制

  确立了为人民服务的立场之后,“如何为”就成了一个关键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联组会上的讲话中,非常深刻地指出,一切有价值、有意义的文艺创作和学术研究,都应该反映现实、观照现实,都应该有利于解决现实问题、回答现实课题。

  说到“为人民”,大多数人在口头上当然是赞成的,但是,近代以来的许多“先觉者”都曾经以为,中国广大的人民群众,如果不是“阿斗”那也便是“阿Q”,是束缚中国前进的消极因素。毛泽东同志说过,要克服这种思想,关键就在于到群众中去,了解群众疾苦,倾听群众呼声,动员群众、发动群众。这里最根本的办法,就是“群众路线”。走群众路线,就要搞调查研究。调查研究不是一般地做学问,而是到群众中发现解决问题的方法。从这个意义上说,艺术上的现实主义也不仅仅是一种创作方法,而是一种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方法,它特别表现为到人民群众中去发现积极因素、分析消极因素的成因,以及寻找“新路”、发现和塑造“新人”的方法。

  列宁极为重视托尔斯泰,他从无产阶级革命家的立场,看到了托尔斯泰作品中反映的现实生活的深度,表现的社会主题的重大,揭示的俄国革命的本质,也从美学上高度赞赏托尔斯泰笔下洋溢着的俄罗斯人民博大与乐观的性格。列宁赞扬车尔尼雪夫斯基的《怎么办》,但却不喜欢陀思妥耶夫斯基的消极阴暗,这就是因为陀思妥耶夫斯基的作品中,对于俄罗斯的态度,对于人性的态度,都是消极的乃至病态的。

  现实主义的创作道路,就是到人民群众中去想办法、打主意,到群众中去发现积极因素。对作家来说,则是塑造有深刻内涵的典型人物,特别是塑造代表着历史发展方向的新人形象。

  人民是创作的源头活水,只有扎根人民,创作才能获得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文化文艺工作者要走进实践深处,观照人民生活,表达人民心声,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人民、描绘人民、歌唱人民。

标签 - 文学艺术,哲学社会科学,人民
网站编辑 - 曾嘉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