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中国人民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

2019年04月17日 18:43:08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孙珉 编制

  在全国政协联组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充满感慨地说: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砥砺奋进,我们的国家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无论是在中华民族历史上,还是在世界历史上,这都是一部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

  新中国成立70年尤其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的文艺工作者坚持与时代同步伐,追随人民前进脚步,在人民创造历史的进程中进行艺术的创造,在人民的进步中造就艺术的进步,勇于承担时代赋予的使命和责任,生动表现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热情迸发的活力,谱写伟大时代的最强音。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扎根生活、扎根人民,深刻反映人民群众的生活、命运、情感,描绘人民群众追求美好新生活的图景,创作了一大批反映时代变革和人民群众奋斗拼搏的精品力作,深刻反映了当代中国正在发生的史诗般的变革,文艺事业呈现出百花竞放、蓬勃发展的生动景象。

  进入新时代,广大文艺工作者仍然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虚心向人民学习,从人民群众丰富的内心世界和真情实感中寻找主题、选择视角、塑造典型,自觉把握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新特点、新趋势,深入探究人民群众艺术需求的新规律、新变化,深刻展现人民群众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昂扬向上、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和精神风貌。

  今天,广大文艺工作者,只要像总书记所指出的那样,到人民中去,“带着心”、“动真情”,“拆除‘心’的围墙,不仅要‘身入’,更要‘心入’、‘情入’。”只要与人民同在,就一定能从祖国大地母亲那里获得无穷的力量。

标签 - 文学艺术,哲学社会科学,人民
网站编辑 - 曾嘉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