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政党制度新在何处?

2019年04月17日 18:43:08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盛玮 编制

  新型政党制度,究其根本,它的“新”主要是因为这一制度有着不同于旧式政党制度的鲜明特色。

  根本利益的一致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型政党制度能够真实、广泛、持久代表和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全国各族各界根本利益,有效避免了旧式政党制度代表少数人、少数利益集团的弊端。新型政党制度之所以被称为“新型”,在于它尊重差异、包容多样,重视各阶层人民的不同利益和要求,坚持全国人民根本利益与各阶层人民具体利益的统一。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虽然代表不同社会阶层和社会群体的具体利益,但这是人民内部根本利益一致基础上的具体利益差别。这种根本利益的一致性,是新型政党制度成功实践的前提和基础。

  奋斗目标的同向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型政党制度把各个政党和无党派人士紧密团结起来、为着共同目标而奋斗,有效避免了一党缺乏监督或者多党轮流坐庄、恶性竞争的弊端。在新型政党制度下,各民主党派是参政党,而不是反对党或在野党;与中国共产党是参政党与执政党在国家政治生活中亲密团结、合作共事的关系,而不是多党竞争、互为对手,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因为奋斗目标具有同向性。这种奋斗目标的同向性,是新型政党制度良性运行的关键所在,也是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能够成为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的重要保证。

  运行模式的民主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型政党制度通过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的安排集中各种意见和建议、推动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有效避免了旧式政党制度囿于党派利益、阶级利益、区域和集团利益决策施政导致社会撕裂的弊端。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一个显著优势,就是能够博采众谋、集思广益,能够发扬民主、凝聚共识。长期以来,中国共产党坚持向民主党派等党外人士通报有关会议精神、就国家政治经济社会等各领域重大问题征求他们意见,已成为一个优良传统。可以说,正因为运行模式的民主性,新型政党制度使“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真正变成了现实。

  详情请见:《中国土壤生长的“伟大政治创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论述》

标签 - 新型政党制度,中国共产党,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
网站编辑 - 曾嘉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