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政党制度意义何在?

2019年04月17日 18:43:08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盛玮 编制

  新型政党制度不仅符合当代中国实际,而且符合中华民族一贯倡导的天下为公、兼容并蓄、求同存异等优秀传统文化,是对人类政治文明的重大贡献,是中国奇迹的制度密码、是民族复兴的制度保障,更是贡献世界政党制度发展的中国方案。

  中国奇迹背后的制度密码。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被国际社会称为“中国奇迹”。奇迹的背后,正是中国独特的政治制度在发挥重要作用,新型政党制度就是其中一个重要“密码”。因为在新型政党制度实践中,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能够把各方面力量广泛凝聚起来,形成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合力。

  实现民族复兴的制度保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但这一任务极其艰巨繁重,光靠中国共产党“千里走单骑”是不行的,必须凝聚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共同奋斗。新型政党制度始终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始终致力于大团结大联合,是凝聚各方面智慧和力量的制度设计,能够最大限度地凝聚人心、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汇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伟力。

  政党制度发展的中国方案。如果说政党制度是国家政权和民主政治的“操作系统”,那么,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良性运转的重要“操作系统”之一。它的运转过程,是发扬民主、集思广益的过程,是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过程,也是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过程。这一制度设计,杜绝了西方“金钱政治”、“寡头政治”、“政客政治”的乱象,避免了“你方唱罢我登场”、不同政党对着干的闹剧,充分彰显中国智慧,为世界政党制度发展提供了中国方案。

  详情请见:《中国土壤生长的“伟大政治创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论述》

标签 - 新型政党制度,中国共产党,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
网站编辑 - 曾嘉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