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一点思考

——温州乐清调研随想

2019年04月18日 14:23:57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求是》记者 李雯博 张芯蕊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系列调研

  乐清湾之滨、瓯江口北岸,坐落着一个名叫“柳市”的小镇。这个历史上因在柳树下形成集市而得名的小镇,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谱写了一段传奇的农民创业史,成为了全国民营经济的发祥地。40多年来,作为改革开放缩影的柳市镇,集中展示了我国民营经济蓬勃发展的生动图景。从改革开放初期民营经济发展的“东方风来满眼春”,到新时代重申“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的“又见东风浩荡时”,搭乘高质量发展新东风,柳市镇正在以新一轮改革创新迎接民营经济发展新的春天。

  按照“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大型主题采访活动的统一部署,笔者走进这片民营经济发展的热土,感受老中青三代民营企业家赓续传承的企业家精神,倾听他们的创新创业故事,对民营经济发展问题进行着自己的一点思考。

  民营经济发展既是一个经济问题,同时也是一个政治问题、社会问题。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营经济具有“五六七八九”的特征,即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而对于温州来说,这些比例都在90%左右,因此当地人笑称温州的民营经济是“纯金”的。看到这些数据,我们很容易明白关于民营经济的讨论为什么能牵动整个社会的神经,这和民营经济在国民经济发展中日益上升的地位和作用息息相关。改革开放以来我们能够创造中国经济发展奇迹,民营经济功不可没,其既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成果,也是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进入新时代,民营经济发展好不好直接关系到我们能否有效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能否建立起现代化经济体系,并最终实现高质量发展。因此,民营经济发展首先是一个经济问题,但又绝不仅仅是一个经济问题。

  在调研中我们发现,网络上流传的那些所谓“民营经济离场论”“新公私合营论”“加强企业党建和工会工作是要对民营企业进行控制”等否定、怀疑民营经济的言论,确实曾给一些民营企业家造成困惑。他们表示,当身处思想上的迷茫期、行动上的犹豫期时,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在两会期间地方代表团上掷地有声的讲话,拨开了他们思想上的迷雾,给予了他们继续前行的力量,坚定了他们安心做好企业的信心,吃下了“定心丸”。民营经济发展问题常常被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拿来作为攻击我们基本经济制度、攻击我们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武器。因此,能否旗帜鲜明地在这个问题上表明态度,事关夯实党执政的基础、增强党执政的力量,是一个重要的政治问题。事实上,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写入我们宪法、党章的,“两个毫不动摇”就是我们党对多年来坚持和发展基本经济制度成功经验的高度概括。我们党在坚持基本经济制度上的观点是明确的、一贯的,从来没有动摇。

  “我们现在有三万左右的员工,直接间接地带动了十多万人就业”,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如是说。一家民营企业如此,千千万万家民营企业在带动就业方面的作用自是不言而喻。民营经济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都具有重要作用,而作用越大,牵涉面越广,自然就越会被关注。民营经济发展的好与坏直接关系到千家万户的民生福祉,也直接关系到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是否能够长期保持稳定。我们一直强调民营经济重要,强调正确认识民营经济问题重要,根本一条,就是民营经济发展是一个多维度的问题。因此,对民营经济重要地位和作用的认识,不能囿于经济领域,要从多个角度认真加以研究,才能进行全方位把握。

  民营经济发展既是一个历史问题,同时也是一个现实问题。对于民营经济发展问题,我们不仅要置于一个大视角全面地去把握,也要置于一个动态视角历史地去把握。事实上,关于民营经济发展问题的讨论从其一出现就已经开始了,从未间断。而且越是在我国发展的关键时期,越是在民营经济发展遇到困难的时期,人们对民营经济发展问题的关注就越多,讨论就越热烈。201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历史又一次站在关键节点,人们的目光聚焦民营经济发展也在情理之中。

  我们知道,民营经济在取得令人瞩目成就的同时,积累一些矛盾和问题是难免的,是发展过程中不能规避的现象。加之后危机时代全球经济复苏进程中风险积聚、国内外发展环境发生深刻变化,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处于稳中有变的关键节点,一些民营企业在此时遇到困难和问题,通过表达诉求呼吁政府和社会予以关注支持,这些都是合理的。进入新时代,即使是作为民营经济的先行地,温州也要在“我国经济由高增速转向高质量发展的挑战,民营企业由草根创业转向创新制胜的挑战,温州从民营经济‘先行者’转向‘并跑者’甚至‘跟跑者’的挑战”三大挑战中不断实现新突破,才能有新作为,打造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就是他们做出的积极探索。

  值得一提的是,发展遭遇暂时瓶颈在我国民营经济发展史上并不是首次出现。以温州为例,不论是1990年国家七部委在温州乐清打假,还是2011年下半年温州民营企业出现担保链、资金链“两链”风险,民营经济都遭遇了“坎儿”。但辩证地看,一切挑战的背面都是机遇。没有90年代的打假,就没有后来柳市民营企业对产品质量的关注,也就很难突破低质、低价、低端“三低”锁定;没有债务危机的出现,也就没有柳市民营企业安心聚焦主业、做强实业的稳定心态。因此,既然当前我国民营企业遭遇的各种矛盾问题是一定会在其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那么,换个角度看,这样一个矛盾问题叠加期不也正是一个加速发展的机遇期吗?只要通过改革发展化压力为动力,给创新创业创造以更好的环境,就能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因此,我们应该将认识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判断上来,充分认识到现阶段民营经济遇到的“这些困难是发展中的困难、前进中的问题、成长中的烦恼,一定能在发展中得到解决”。

  民营经济发展既是一个独立问题,同时也是一个不可与国有经济相割裂的问题。与国有经济相比,民营经济有其自身的特点,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其发展演进也具有独特的规律性。从这个角度说,民营经济问题可以是一个独立的理论和学术研究领域,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的发展问题也可以作为一个独立的讨论主体。但这种独立性并不能成为对立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的理由,公有制经济与非公有制经济之间绝不是你输我赢、你多我少的关系。“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公有制经济与非公有制经济之间具有很强的互补性,能够实现同生共荣,这也是为什么我们一直以来都强调要牢牢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的基本逻辑。

  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地提出,民营经济是我国经济制度的内在要素,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自己人的重要论断,不仅为民营企业家吃下了定心丸,也标志着我们党对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关系的认识进一步深化。公有制经济、非公有制经济应该相辅相成、相得益彰,而不是相互排斥、相互抵消,二者之间从来就不存在进退关系。正所谓,互相补台,才能好戏连台。实践也充分证明了“两个毫不动摇”的科学性和正确性。德力西集团是混合所有制经济最早的探路者之一,早在1999年,公司就参与到国企改革之中。当时,杭州西子因经营不当,在市场经济大潮的冲击下连年亏损、濒临倒闭。德力西集团敏锐察觉到体制改革的机遇,看到西子产品有市场、技术力量强的优势。面对西子负债多、职工包袱重等难题,董事长胡成中说,“德力西的迅速发展得益于国家政策的支持,现在国有企业面临困难,我们理应作出一点贡献”。因此,当年年底德力西就以2.5亿元承债式整体并购西子,投入资金进行技术改造、设备更新、营销整合,第二年就实现了扭亏为盈。经过努力,如今西子公司已顺利完成股份制改造,发展势头喜人,成为民营企业参与国企改革的成功范例。

  进入新时代,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变,适应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新要求,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之间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能够实现优势互补、联手抱团发展。国有企业多在基础产业和重型制造业等领域发挥作用,而民营企业则更多地提供制造业产品特别是最终消费品,两者的互补性、合作性特征日益加深,在满足市场多层次、多样化需求,促进更为平衡、更为充分的发展等方面具有日益广阔的合作空间。柳市镇是“中国电器之都”,高低压电器是其主导优势产业,调研中,多家中小微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得益于国家农网改造的“大政策”,他们这类“小企业”也能和国家电网、南方电网这样的国有企业开展合作,实现互惠互利,迎来了广阔的市场前景。因此,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之间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做强做优既有现实的可能,又是发展的必要。

标签 - 温州,调研,民营企业
网站编辑 - 刘小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