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三大优势 助推西部陆海新通道再上新台阶

2019年04月18日 14:23:58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红旗文摘》记者 薛莲 朱师贤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系列调研

  西部陆海新通道是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向北连接丝绸之路经济带,向南连接 21 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中南半岛的大通道。它是渝桂黔陇等西部省区市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构建“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开放格局的重要举措。数据显示,2018年,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已累计发运1154列。

图为西部陆海新通道基本构架示意图 朱师贤/摄

  4月16日,由重庆首发的中新互联互通项目“陆海新通道”印度专列货物搭载着TSline公司船(HANSE ENDURANCE 19005N)到蛇口中转出口印度 。

  这是西部陆海新通道首次开行出口印度的海铁联运专列。本趟印度专列4月10日从重庆出发,4月13日抵达广西钦州港东集装箱办理站。历时约49个小时。本趟专列共运载25个40尺集装箱,货物主要为汽车零配件,货值超过800万人民币。这批货物预计5月11日抵达印度钦奈港,全程(从重庆抵达钦奈)共耗时约为31天左右。据了解,该条航线一直开行,货主此前多次利用该航线出口货物,但箱数比较少。此次货物量比较大,首次开通了专列运输。

图为79823次海铁联运专列停靠钦州港东站 朱师贤/摄

图为吊车工人正在转运货物 朱师贤/摄

  近年来,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相关部门合力打造三大优势,助推西部陆海新通道再上新台阶。

  时间优势。本次首发的印度方向海铁联运班列,货物从重庆到印度全程仅需30天左右,较传统重庆经长江运抵沿海港口,再海运到印度的江海联运方式节省约15至20天时间。

  价格优势。铁路部门给予运价下浮优惠,中国铁路总公司取消广降低成本海铁路集装箱运费固定基价,广西沿海铁路集装箱运价降幅达20%-30%。北部湾港实施“提效降费”专项行动,降低西部陆海新通道集装箱货物港口费收,以20尺集装箱为例,海铁联运作业包干费由690元降低至340元,降幅50.7%;集装箱汽车提卸柜费收全免;普通柜免堆期由10天增加到15天,冷藏柜免堆期由0天增加到10天。北部湾港码头优惠政策执行至2021年9月30日。

  服务优势。南宁海关联合重庆,成都,贵阳,兰州等沿线各关大力推进通关便利化合作,支持企业自主选择申报模式,实现”一次申报,异地验放”。广西出台《关于优化通关环境畅通陆海新通道的若干措施》,采取20条优化通关措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实现全区全覆盖,主要业务应用率排在全国前列。据国家口岸办通报,2018年12月,广西口岸进口、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分别为22.31、1.48小时,较2017年分别压缩60.58%、89.48%。

  印度方向海铁联运班列的开行,进一步丰富了通道的多式联运服务体系。据了解,钦州作为通道陆海枢纽节点,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完善配套设施,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加强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及地区沟通协作,着力整合21世纪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资源,拓展货源渠道,全力推动班列常态化运行,努力构建高效、便捷、成本最优的具有良好市场前景和竞争力的国际贸易大通道,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标签 - 调研,西部,陆海新通道
网站编辑 - 刘小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