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外商眼中的“西部陆海新通道”

2019年04月18日 14:23:58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红旗文摘》记者 薛莲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系列调研

  弗兰克·修尔彩(Frank Schulze)是世界五百强企业——德国铁路货运集团公司(DB Cargo)中国办事处总经理。 4月10日,弗兰克·修尔彩率考察组一行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实地考察了解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运营情况。4月11日上午,正在钦州参加中宣部“壮丽七十年 奋斗新时代”主题采访活动的记者团就“西部陆海新通道”的相关问题对弗兰克·修尔彩进行了随机采访。

 弗兰克·修尔彩(右)接受“西部陆海新通道”媒体团采访 王海波/摄

“我相信钦州的建设和发展能越来越成功”

  记者:您这次带领考察组一行对钦州进行考察和调研,有什么感受?

  弗兰克·修尔彩:钦州港地理优势大,面向广大东南亚地区,为亚洲企业的运输和贸易提供了极大便利。在看了现场之后,我对这里的发展建设速度之快感到难以置信。我觉得这里非常棒,我们能在这里找到未来合作、共同发展的机会。我在这里看了很多东西,我希望并相信这里的建设和发展能越来越成功,不仅仅是跟东南亚各国,也能向北跟欧洲国家,比如与德国有更多交流。

 弗兰克·修尔彩(右)在钦州保税港区国际集装箱码头了解相关情况 董思杰/摄

“中国的发展让我大开眼界”

  记者:您多次来中国,您感受到什么变化吗?

  弗兰克·修尔彩:我第一次来中国,是因为上海磁悬浮列车的项目。那个项目非常棒,让我得以了解中国,学到很多东西。当时中国没有多少高速列车,可能只有几千公里,上海是最发达的地方。但现在,不仅仅是北京、西安、重庆这些大城市,其他很多城市的高铁项目都发展很快,这给民众出行带来了极大便利。除了高铁这样的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建设的方方面面全都跟上来了,真的让我大开眼界。

“中国敢于做梦”

  记者:在“一带一路”倡议中,还有一条中国新疆链接中亚和欧洲的线路。作为德国企业的代表,您有没有在这条线路上走过?对这条线路有什么期待?

  弗兰克·修尔彩说:早在2008年,我们就已经跟包括中国在内的国家和地区有过非常成功的合作,开辟了中德运输线路。现在过了十多年,跑起来的火车越来越多,铁路运输经由重庆和成都转往欧洲。但谁知道未来会怎样呢?或许以后会有从钦州直通俄罗斯再通往欧洲大陆的线路,或许这是个大胆的梦想,但中国人敢于做梦,我们就跟着梦想走。

“西部陆海新通道” 发展潜力非常大

  记者:从重庆到广西,再到东南亚国家的这条线路,现在被称为“西部陆海新通道”您觉得这条线路的发展潜力有多大?

  弗兰克·修尔彩:非常大。这条线可以帮我们节约很多时间。中国中部的铁路网非常关键,因为它能连接起重庆、成都和钦州以及亚洲国家,不仅面向亚洲各国,往北也能连接俄罗斯,未来或许也能直接面向澳洲做贸易,对欧洲当然也有潜在的影响。目前只是在发展的初始阶段,但未来一定会有更大的发展。

“西部陆海新通道”需要继续做好基础设施建设

  记者:目前您认为“西部陆海新通道”还有什么发展不足的地方?

  弗兰克·修尔彩:大概就是万事开头难吧!我不确定以后这条线的运输量有多大,如果真的发展壮大,当然是好事,但当地的基础设施建设是否能跟得上?这是个问题。对线路另一端的欧洲也是一样,没有确定的运输量。但是,如果增长了,我们就需要继续做好基础设施建设,建造更多线路。

希望“一带一路”倡议让更多人了解和受益

  记者:2013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一带一路” 倡议,这需要多个国家参与完成。您如何看待这一倡议?

  弗兰克·修尔彩:“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将人连接起来的大项目,发展的不仅仅是中国的经济,而是为所有参与国家带来利益。任何国家都需要接触外部世界,“一带一路”倡议将国与国连结起来。倡议还将促进国际间的交流与和平,所以非常棒。我希望“一带一路”倡议能得到更多推广,提升商品货物的运输量,让更多人了解和受益。

标签 - 调研,西部,陆海新通道
网站编辑 - 刘小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