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西部陆海新通道“奇经八脉”

2019年04月21日 20:46:40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红旗文摘》记者 朱师贤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系列调研

  从医学上讲,“痛则不通,通则不痛”。“奇经八脉”是人体的重要“交通枢纽”,局部不畅就会影响全局,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西部陆海新通道每个贸易口岸犹如“奇经八脉”之节点,必须保持畅通无阻、良性循环,并实现统一规划、科学布局、因地制宜,才能高效运行,从而真正发挥1加1大于2的最大效能,反之,就会相互制约、效率低下、影响全局。贸易口岸是西部陆海新通道的立足点和发力点,也是“一带一路”倡议对内发展对外合作的重要平台,因而打造好、建设好和使用好这个平台显得尤为重要且急迫,要以时不我待,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智慧用洪荒之力去打造这个平台,进而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崇左——广西重要的边贸口岸城市之一,共有国家一类口岸5个,二类口岸两个,边民互市点14个。其口岸贸易重要性不言而喻,建全和发挥好口岸作用也是摆在各相关部门当务之急的必修之课必练之功。事实证明,崇左凭祥在口岸基础建设和科学谋划上起到了先知先觉的示范作用。

凭祥市口岸对外交通示意图 朱师贤/摄

  打通“路”。崇左凭祥铁路口岸(国铁凭祥口岸)位于广西凭祥市南区,与越南同登口岸相对应,属国家一类口岸,湘桂铁路的终点,是中国通往越南等东南亚各国最便捷的陆运铁路大通道,也是广西唯一一个铁路口岸。据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南宁货运中心崇左货运营业所所长石海福介绍说,装载着电子产品从越南发往欧洲的24502次班列于4月16日中午抵达国铁凭祥口岸,经办理海关报关手续后启程前往重庆,最终将货物运抵欧洲。

24502次中欧班列停靠国铁凭祥口岸物流中心 朱师贤/摄

  据悉,中欧班列(凭祥—河内)跨境集装箱直通运输班列是2018年3月正式开通运行,2018年全年运行班列59列,共3500个标箱,其中越南过境中国到欧洲的班列1686标箱,重点发运电子科技产品、轻工业产品、农副产品、日用品等,从而构建起了中国与越南间的物流黄金通道,与南亚、东南亚国家形成资源互补,促进了西南地区、东盟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向纵深发展。记者还了解到,随着中欧班列(凭祥—河内)铁路段的开通和货物的不断增长,国铁凭祥口岸物流中心下步还会根据实际情况继续加大对该口岸的投资,不断增强基础设施建设,以打通重要节点服务西部陆海新通道。

  升级“关”。友谊关口岸地处祖国西南边陲,位于广西凭祥市南端,东北面是湘桂铁路终点,322国道和南友高速公路经凭祥至友谊关口岸与越南一号公路相连。友谊关口岸距南宁市180公里,距越南首都河内170公里。友谊关口岸是崇左市口岸功能最完备的国际口岸,是中国通往越南最大最便捷的陆路口岸,是中国和新加坡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陆路枢纽。

凭祥友谊关口岸 朱师贤/摄

  近年来,国家和自治区政府不断加大对友谊关口岸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力度,先后对友谊关口岸旅客联检楼、广场、口岸大门及旅客服务中心等进行改造升级。通过引进新技术、新设备,提高服务水平,采用信息化智能通关系统,通过口岸的出入境货物大幅增长,并于2018年6月1日,友谊关口岸实行节假日和周末正常通关,属全国首个全天候通关的陆地边境口岸,友谊关口岸已经成为广西口岸功能最完备的国际口岸,这一“关”的升级,极大改善了友谊关口岸的整体运营能力、服务水平和成本支出,大大提高了通关效率。据凭祥综合保税区管委会经贸和规划处主任科员王启云介绍说,随着2018年11月24日,友谊关口岸全信息化智能通关系统正式启用,大大节省了办理出入境手续时间,车辆通关由原来的近2分钟缩短至现在的30秒。该口岸也成为全国第一个启用“刷脸通关”的陆路口岸。自采用全信息化智能通关系统以来,友谊关口岸跨境公路运输日均通行约1300车次,高峰时超过1600车次,集装箱运输量约35万标箱,同比2017年集装箱运输量增长90%以上。

车辆排队驶入友谊关口岸 朱师贤/摄

车辆排队驶出友谊关口岸 朱师贤/摄

  口岸的通关效率与服务水平不但直接反映一个国家的商贸现状,也更多地体现其国家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人文等各方面的情况,可谓是国与国关系的晴雨表,但同时也会因此而受到影响,处理和协调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整体关系,不但是国家发展的客观需求,也是沿线各国人民所望。当前国际形势并不乐观,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贸易摩擦频发,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和制约了各国的发展步伐。当然,我们也应该看到积极因素,全球化发展不可逆,绝大多数国家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愿意携起手来共同抵御风险,共同造福世界各国人民。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可谓一呼百应,引起越来越多国家的热烈响应,已经成为我国参与全球开放合作、改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促进全球共同发展繁荣、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

标签 - 中欧班列,贸易口岸,交通枢纽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