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关系特点鲜明,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

2019年04月22日 08:53:13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李达 周昭成 编制

  回顾中非关系的漫长发展史,双方基于相似遭遇和共同使命,在过去的岁月里风雨同舟、患难与共,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非洲人民团结振兴的非洲梦的征程上同心同向、守望相助,走出了一条合作共赢之路。

  中非关系呈渐进式曲折发展的总趋势。中非关系源远流长,这一过程在明朝初期和新中国成立以来出现几次高峰。这一发展过程受到内外因双重影响,内因是中非各自内部情况的变化,外因是世界形势的演变。尽管中非关系历经曲折,但发展中非关系符合双方人民的根本利益,中非人民友谊不断加深的总趋势没有变。

  中国人民和非洲人民具有天然的亲近感。中非双方具有内在的默契和共性,这种默契与共性蕴含着中非双方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感情基石,这一点在中非交往的数次高峰中反映得相当清晰。在唐朝,杜环作为俘虏阴差阳错远赴非洲,留下中国人亲历非洲的早期记录;非洲人同期来华,西安唐墓中发掘出土的黑人陶俑可以佐证。到元代,中国大旅行家汪大渊游历非洲多个地方,著有《岛夷志略》;几乎同时代,非洲大旅行家伊本•白图泰来华,留下一部《伊本•白图泰游记》。在近代反帝反殖民的正义斗争中,休戚相关、患难与共的中非人民相互支持、大力帮助,有力说明“中非虽然远隔重洋,但我们的心是相通的”。一旦时机来临,这种默契和期许将化为中非关系快速发展的推力和动力。新中国成立以来,中非关系快速、全面、健康发展就诠释了这一点:“联结我们的不仅是深厚的传统友谊、密切的利益纽带,还有我们各自的梦想。”

  与时俱进和开拓创新是中非关系不断发展的重要法宝。半个多世纪以来,中国不断调整对非政策,在中非关系发展的每一个关键时期,双方都能高瞻远瞩,开拓进取,找到中非合作新的契合点和增长点,推动中非关系不断向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的主旨讲话气势磅礴、高屋建瓴,提出“共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主张,强调指出中非双方应携手打造责任共担、合作共赢、幸福共享、文化共兴、安全共筑、和谐共生的命运共同体。这指明了中非关系发展的前进方向,明确了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时代内涵和前进路径,展示了中非合作更加美好的前景。

  中非关系的正常发展受到西方帝国主义国家的严重干扰和破坏。比如,中非交往对世界历史作出过重大贡献,然而这些贡献被掩盖、忽视甚至遗忘;中非之间历史上的直接交往被闯入印度洋的西方殖民者中断,形成长达几个世纪的历史低谷,以致中非之间现在仍需要不断加强相互了解。特别是,当代中非关系不断受到西方国家一些势力的干扰和影响,说三道四的各种杂音不绝于耳,明知故犯的破坏行径接二连三。

  一部中非关系史折射出世界历史的发展潮流。郑和船队四访非洲把中国的和平外交政策传播到“去中华绝远”之地,留下了中非传统友谊的佳话。中国和非洲的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标志着西方殖民时代终结,广大发展中国家从此登上世界历史舞台,世界历史翻开了崭新一页。当代中非关系充满活力,蓬勃向前,堪称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的典范。“根之茂者其实遂,膏之沃者其光晔。”源远流长、根深叶茂的中非关系,平等尊重、互利共赢的中非合作,携手共建“一带一路”,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所有这些都必将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积累经验、树立典范!

标签 - 中非关系,非洲,中国梦
网站编辑 - 曾嘉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