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远流长的中非关系与“一带一路”倡议紧密相连

2019年04月22日 08:53:13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李达 周昭成 编制

  中国和非洲都是人类文明的发祥地,中非交往源远流长,友谊根深蒂固,合作方兴未艾。郑和下西洋曾四次到访非洲,把古代中非关系推向高峰,谱写了海上丝绸之路的壮丽篇章。以最远访问东非沿海国家为标志,郑和下西洋分为两个阶段:前一阶段以古里为限,航迹不出东南亚和南亚范围;后一阶段横渡印度洋,抵达东非沿岸诸国。以当时的世界地理知识水平,这无疑是一次空前的壮举。郑和下西洋的主要目的之一,就是要把明朝的影响远播到当时航海所能及的“际天极地”的国家和地区,而这可以说是“超三代而轶汉唐”,为以往任何盛世所不及。

  郑和船队将随船携带的大量金银、丝绸、瓷器和茶叶等,与非洲诸国进行公平、平等的贸易,换取龙涎香、象牙等当地特产,公平和互补促进了中非航海贸易的发展。依托着海洋交通中心站、航海贸易基地和贸易大本营所构成的贸易网络,郑和远航非洲将东非一带纳入海上丝绸之路的贸易体系,加强了东非沿岸各国在海上丝绸之路的地位与作用,促进了亚非之间海洋交通运输和贸易事业的发展,显示出海上丝绸之路重要的国际意义与影响。可以说,中非之间的直接贸易很早就开始了,今天的中非贸易与合作,以及非洲出现的“向东看”,延续和发展了历史悠久的中非贸易。肯尼亚总统肯雅塔指出:“习近平主席用‘一带一路’倡议提升中国与古代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联系,这条海上丝绸之路通过西太平洋和印度洋把中国与东南亚、南亚次大陆、地中海以及非洲东海岸连接起来。”今天,我们深入挖掘郑和船队远航非洲的历史意义,有助于世界正确认识中国的和平外交政策,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深入人心。

  郑和船队四访非洲,“云帆高张,昼夜星驰,涉彼狂澜,若履通衢”,这是何等的雄壮气势,完全拥有“耀兵异域”的实力。然而,郑和船队没有侵占非洲一寸土地,没有掠夺非洲一分钱财,没有贩卖非洲一名奴隶,没有威胁非洲任何一个国家。以中国当时的经济和军事实力,“是不为也,非不能也”,中华民族是一个热爱和平、崇尚和谐、践行和善的民族,以和为贵,以和为美,和和与共。基于此,出访的目的不是抢掠土地、索取财物、奴役他人和恫吓别国,而是为了开展交流、发展友谊、拓展贸易。这使我们想起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上的一段话:“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实践平台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从我国改革开放和长远发展出发提出来的,也符合中华民族历来秉持的天下大同理念,符合中国人怀柔远人、和谐万邦的天下观,占据了国际道义制高点。”郑和下西洋四访非洲与目前中非共建“一带一路”具有异曲同工之效,彰显了中华文化和平理念的一脉相承与发扬光大。

  纵观源远流长的中非关系,从郑和下西洋四访非洲到今天的中非友好往来,贯穿其中的一根红线就是中华民族血脉中流淌的和平基因。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非友好历久弥坚、永葆活力,其根本原因就在于双方始终坚持平等相待、真诚友好、合作共赢、共同发展。这深刻揭示了中非合作的核心要义。

标签 - 中非关系,非洲,合作共赢
网站编辑 - 曾嘉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