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金句回答时代之问

2019年04月24日 14:59:20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姚瑜坪 编制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善于运用金句回答时代之问、回应重大问题,是习近平总书记传递治国理政思想的显著指向。

  针对中国走什么样的道路这一根本问题,以我们走自己的路“具有无比广阔的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3个“无比”,坚决驳斥了迷信西方、鼓吹全盘西化、质疑四项基本原则的嘈杂之音,展现了强大的道路自信。

  针对中国道路怎样才能走好这一重大问题,以“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等金句,为中国人民牵住“牛鼻子”、走好复兴路明确了方向路径。

  针对中国怎样才能实现强国梦想,以“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等金句,为中国工业转型升级、科技全面进步把准了脉、开对了方。

  针对两岸关系中存在的历史遗留问题,以“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中国人不打中国人”,“中国人的事要由中国人来决定”,“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等金句,掷地有声地展示了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亲切温暖地表达了实现和平统一的最大诚意和真挚愿望,斩钉截铁地划出了不容侵犯、不可逾越的原则底线。

  针对对中国推行“一带一路”建设是搞“债务陷阱”和“新殖民主义”的诋毁,以“中国不打地缘博弈小算盘,不搞封闭排他小圈子,不做凌驾于人的强买强卖”及时回应少数国家的“奇谈怪论”,既打消了一些观望者、摇摆者、狐疑者的顾虑,又展示了中国态度、中国气度、中国风度。

  针对如何构建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以“弱肉强食、赢者通吃是一条越走越窄的死胡同,包容普惠、互利共赢才是越走越宽的人间正道”,“共同消除现实生活中的文化壁垒,共同抵制妨碍人类心灵互动的观念纰缪,共同打破阻碍人类交往的精神隔阂,让各种文明和谐共存,让人人享有文化滋养”等金句,在传递中国遵循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和坚守正义道义坚定信念的同时,又展示出泱泱大国领袖的宽广视野、国际担当。

  详见《求是》第8期: 《习近平金句——新思想闪亮的眼睛》

标签 - 习近平金句,时代之问,指向
网站编辑 - 李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