蹲点记:寿光,为什么能?

2019年04月25日 16:41:53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红旗文摘》记者 栾 迪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系列调研

  这里不只有一位农民的儿子王乐义,而是遍地英雄,有着千千万万、各行各业、白手起家的“王乐义”;这里也不仅有一位改革先锋王伯祥,而是人才辈出,有着成百上千、各个层级、硬朗敢闯敢担当的“王伯祥”……

  这里是寿光,国务院命名的“中国蔬菜之乡”,我扎根旬余,磨砺“四力”,蹲点采访的地方。寿光,“30年来倾心种好一棵菜”,走出了一条以市场为导向、以安全为底线、以科技为动力、以品牌为引领、以标准化生产为抓手、以组织化发展为路径的“六位一体”现代农业产业化“寿光模式”。在此基础上,向全国输出技术、人才、标准、问题解决方案,带动全国农民增收致富。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一年内两次肯定“寿光模式”。新时代,“寿光模式”内涵不断提升……

  寿光,仁寿之城,尚义之地,以“寿光模式”光耀天下。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坚持“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这一正确的“群众观”与“科学发展、执政为民”的科学“执政观”,着力锻造“有效市场+有为政府”,在“有效市场观”与“有为政府观”上持续进行自我革命,是新时代社会主义新寿光为什么能的根本原因。

  “寿光模式”的学理本质——有效市场+有为政府。在上世纪八十年代的中国,尽管理论的总结落后于党委政府与基层群众的火热实践,但这并不能说明当时的中国缺少市场经济的原创性典型案例,也并不能说明社会主义中国对世界市场经济理论的发展缺少原创性理论贡献。事实上,早在“寿光模式”第一阶段(从1978年到1989年,寿光以建设蔬菜批发市场为突破,蔬菜产业逐步成为寿光农村经济的重要支柱),彼时的寿光,在农业产业化的市场化实践上,已经相对超前并初步建立起寿光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的基本框架——有效市场+有为政府——以王乐义所代表的市场经济主体与时任寿光县委书记王伯祥所代表的社会主义有为政府,各司其职、良性互动,市场体系统一、开放、竞争、有序。更兼历经“寿光模式”的第二阶段(从1989年到2000年,以冬暖式蔬菜大棚推广为标志,一举奠定了寿光“中国蔬菜之乡”的地位)、第三阶段(从2000年到2012年,以中国(寿光)国际蔬菜科技博览会举办为契机,寿光蔬菜迈向国际化)和第四阶段(从2012年至今,以现代化大农业发展为引领,向全国输出寿光标准和集成解决方案)的创新提升,在社会主义新寿光,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着力锻造“有效市场+有为政府”、“以农促工,以工补农,三产融合,城乡并进,均富共富”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日益建成。“寿光模式——有效市场+有为政府”的政治经济学意义在于,它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丰富与发展提供了鲜活的且具说服力的典型案例。“寿光模式”的成功实践,更加坚定了我们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道路的自信,增强了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学说的理论自信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制度自信;是对“中国非市场经济国家”错误论调的有力驳斥,更是对西方市场经济学说的超越与提升,同时也为世界市场经济理论的完善与发展,贡献了中国经验、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有效市场+有为政府”这一“寿光模式”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学理本质,也从理论的高度透彻阐释了“寿光模式”为什么行,寿光为什么能!

我为寿光蔬菜代言 摄影:记者 张少义

  “寿光模式”的文化特质——仁义寿光。仁者爱人,仁者寿;义者宜也,重规则。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千年浸润的视角来看,寿光地处孔孟之乡、礼仪之邦的山东齐鲁,尚仁重义、居仁由义、以义制利,是其特色鲜明的文化品格;从革命文化血与火的锻造来看,寿光作为胶东革命老区,在民族存亡共御外侮之际,诞生了威震齐鲁的“八支队”、抗日名将马保三和爆破大王王克山,淬炼出讲求民族大义、恪守民族气节、奋勇当先、不惧牺牲的红色基因;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孕育弘扬来看,承继千年仁义品格、秉承民族至上的红色大义,在以改革创新为显著特征的时代精神的映衬下,寿光持续营造出担当作为、激情创业的浓厚氛围;再从地域文明及其当代特质来看,作为山东半岛地域文明的一方缩影,在这里,农耕文明与海洋文明交融,工商文明和信息文明交汇,传统儒道文化与现代外来思潮交锋,活化出仁义寿光“敢想敢闯敢干、于守正中创新”的当代特质。仁义寿光连同其当代特质,共生造就了“市场、安全、科技、品牌、标准、组织‘六位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化“寿光模式”。农民的儿子王乐义带领全村农民脱贫致富后,能够坚决响应政府号召,无偿地将冬暖式蔬菜大棚技术从三元朱一村推向全县,进而推至全国、乃至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其“共同富裕才算富”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仁义大爱,大大超越了西方传统市场经济逐利本质的自私狭隘,成为仁义寿光的突出代表。“仁义寿光”这一“寿光模式”的文化特质,既以其生动鲜活的载体形态,印证彰显了文化自信在“四个自信”中的基础性地位,也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及其守正创新的当代特质文化这“四位一体”的文化功能视角,深刻诠释了“寿光模式”为什么行,社会主义新寿光为什么能!

蹲点记者田间采访 摄影:记者 张少义

  寿光之能的根本动因——市场主体知党情,报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政商关系亲清互动。“知党情,报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这不是口号。在寿光,无论是中国智慧农业的典型代表寿光市崔岭西村的领头人,还是2018年寿光纳税第一大户鲁清石化的带头人,抑或是由寿光百货大楼改制而成、营业排名连续15年位列全国县级同行首位的全福元商业集团的总经理,当记者每每问及他们事业成功的首因时,答案却是不约而同地一致——“上面指导”——党的领导与有为政府!在崔岭西,菜农轻点手机APP即可实现棚间水肥光自动管理,源于他们听党话,跟党走,大棚技术发展到第7代;在鲁清,看不到化工烟尘,嗅不到化工气味,源于他们知党情,报党恩,自主筹资6亿元用于厂域环保治理;在全福元,这一富庶寿光的显著标识,当大灾突降物价波动时,他们主动作为,平抑物价,社会责任凸显,源于他们知党情,报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寿光农工商三产业态典型代表所亲历的翻天覆地的发展与变化,令“知党情,报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成为市场主体们发自内心的心声。而有效市场的参与主体与有为政府间的亲清互动,已然成为寿光之能的根本动因。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从服务于遍地英雄、“谁砸商户的饭碗,就砸谁的饭碗”的初期营商观,到保护企业家精神、发展环境高度开放、创新实行“双联双帮”制度的有效市场观;从“千万不要认为自己比群众聪明”的朴实群众观,到“动员千遍,不如打样来干”、“首先要让老百姓看到实实在在的实惠”的有为政府观,永续推进的自我革命,不仅催生了山东全省县级市首个存款余额过千亿的“富庶寿光”,更加催生了“让市民逛书店成为时尚”的城市书房惊艳亮相的“文明寿光”。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创新提升中的寿光之能当是新时代社会主义中国之能的样板与缩影。

标签 - 寿光,蹲点,寿光之能
网站编辑 - 李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