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中华民族的精神大厦巍然耸立

2019年04月26日 09:49:08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何雯雯 尹霞 编制

  为何文化文艺、哲学社会科学在习近平总书记心中一直有着特殊重要的位置?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思想为先导、以文化为支撑的。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文化文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亲切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参加联组会并发表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再次强调了文化文艺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要意义,指出文化文艺、哲学社会科学是一个灵魂的创作,在党和国家全局工作中居于十分重要的地位,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这“一个灵魂”、“两个十分重要”,进一步阐明了文化文艺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作用——为国家立心、为民族铸魂。

  实际上,文化文艺、哲学社会科学,在习近平总书记心中一直有着特殊重要的位置。在知青岁月,在河北正定履职期间,在浙江主政期间,在上海主政期间……总书记对文化文艺、哲学社会科学念兹在兹、一以贯之。

  文化是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力量,是一个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五千年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一脉相通。

  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时期都坚持用先进文化引领前进方向、凝聚奋斗力量,不断以思想文化新觉醒、文化建设新成就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向前发展。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坚定不移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文化文艺创作质量不断提升,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建设加快推进。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人民在70年间创造了感天动地的人间奇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步履铿锵、势不可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阔步走进新时代。新时代为我国文化文艺、哲学社会科学拓开了大有作为的广阔天地,大繁荣、大发展的新未来新希望在深切召唤。随着改革发展日益深入,国内外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人们的思想活跃度、观念碰撞度前所未有,社会意识更加多元多样多变,精神生活领域面临一些不容回避的挑战。

  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指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每前进一步,都需要有把全体人民凝聚起来的共同思想基础。文化文艺、哲学社会科学担负着立心铸魂的重要使命,更加需要在正本清源上持续展现新担当、在守正创新上不断实现新作为,为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为国家立心、为民族铸魂,守土尽责,创新创造,勇猛精进。

  详见:《让中华民族的精神大厦巍然耸立》

标签 - 总书记,文化文艺,哲学社会科学
网站编辑 - 李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