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来的历史性变革和历史性成就

2019年04月28日 09:55:14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王传志 许华卿 编制

  5年来,国家安全理论创新与国家安全实践创造同步发展,总体国家安全观在国家安全实践中丰富升华,国家安全事业在总体国家安全观引领下阔步前行。

  ★发扬理论优势,不断增强全党全民国家安全意识

  总体国家安全观不仅实现了我们党在国家安全理论上的历史性飞跃,为国家安全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而且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其他基本方略的实施提供了重要指引。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坚持科学统筹等国家安全理念日益成为全党、全国、全社会的共识。

  ★突出顶层设计,初步构建国家安全体系主体框架

  我们党第一次设立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担任主席,建立集中统一、高效权威的国家安全领导体制。积极推动以《国家安全法》为统领的国家安全立法工作,极大提升了国家安全法治化水平。制定并实施国家安全战略纲要,出台《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国家安全工作的意见》,明确了国家安全的总体部署。国家安全体系的四梁八柱初步建立起来了,对国家安全的支撑作用日益显现。

  ★聚焦政治安全,有序推进重点领域国家安全工作

  政治安全是攸关党和国家安危的头等大事,只有从维护政治安全的高度谋划和推进其他领域安全工作,才能实现党的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安居乐业。坚持以政治安全为根本,加强意识形态工作,严密防范、坚决打击各种渗透颠覆破坏活动,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巩固。

  ★坚持独立自主,有力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大局

  大国关系取得新进展,保持了外交大局稳定。周边外交开创新局面,巩固了睦邻友好格局。开展钓鱼岛维权斗争,强化南海重点岛礁和海域管控,取得了经略海洋、维护海权的历史性突破。加紧构建国家海外利益安全保障体系,有力保护了海外中国公民和机构的合法权益。

  ★倡导共同安全,积极引领全球安全治理体系变革方向

  为充满不确定性的国际社会注入强大正能量;

  为引领国家间关系提供了新思想、新模式;

  为推动解决地区热点和全球性安全问题发挥建设性作用;

  为促进世界共同发展、以可持续发展促进可持续安全提供了更多合作契机。

  详见: 《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在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中的指导地位》

标签 - 国家安全,理论创新,安全实践
网站编辑 - 李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