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地制宜:悬崖江城的脱贫之路

——四川甘孜雅江松茸产业园区调研手记

2019年04月28日 16:00:42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求是》记者 周璐铭 赵雁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系列调研

  雅江县位于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南部,藏语音为“亚曲喀”,即“河口”之意,是雅砻江重要渡口之一。置县时曾以河口命名,后更名雅江。全县共有人口4.9万,面积7854.5平方千米,县城驻地河口镇。因西南部是极高山地貌,海拔5000米以上,中部为河谷地貌,素有“悬崖江城”之称。雅江县境内土地贫瘠,资源匮乏,农民收入单一,这些问题始终制约着脱贫攻坚工作的发展。为了改变这种困难落后的状况,雅江县政府深入调查研究,因地制宜,探索出了扶贫新模式,让雅江县由“国定贫困”到“领跑康南”,实现了华丽的蜕变。

中国雅江松茸产业园 赵雁 摄

  阳春时节,记者来到中国雅江松茸产业园,该产业园位于四川省雅江县八角楼乡日基村,紧邻318国道。

堆满菌包的货架 赵雁 摄

  走进工厂,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整齐的铁架子,铁架子上密密层层放满了菌包。“这个厂房里的菌包叫做滑子菇菌包,由木屑与菌种混合,经过灌装、消毒、培育制作成菌包,随后会发放给养菇农户。”雅江县农牧农村和科技局局长刘迪娃边走边讲解说道。

雅江县农牧农村和科技局局长刘迪娃在讲解滑子菇生产过程。 赵雁 摄

  “雅江不是松茸之乡吗?为什么主要加工的不是松茸,而是滑子菇呢?”记者问道。“菌类主要分为野生菌以及人工栽培的食用菌。松茸就属于野生菌。松茸的成长环境特别严格,不仅要依赖树林天然形成的腐殖质提供营养,同时在破土之前必须得到充足的雨水和阳光的照射,否则无法长成地道的松茸。在工厂开建之前,这里老百姓主要依靠在山上挖一挖松茸和虫草等作为收入来源,如果仅仅依靠这种‘靠天吃饭’的方式,要想实现脱贫是不稳定,不现实的。所以政府和公司经过联合研讨,决定要依托松茸产业,同时进行深度开发,利用雅江独特的地理条件,发展滑子菇、猴头菇、香菇等其他人工食用菌,形成产业化发展,精准脱贫,带动周边群众的致富,强化地方产业竞争力。”刘迪娃说道。

  说起精准脱贫,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推进扶贫开发、推动经济社会发展,首先要有一个好思路、好路子。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理清思路、完善规划、找准突破口。”

  如何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的精准脱贫,让甘孜人一个都不少地与全国一道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雅江县政府与企业努力探索出了“金点子”。

工人正在对滑子菇出菇情况进行检查。 赵雁 摄

  首先,为农牧民就业增收“找路子”

  甘孜州雅江县八角楼乡书记陈银军说:“精准扶贫不仅要有好产业加入,更重要的是改变老百姓的生活方式,改变老百姓的思想观念。”政府与企业多次探讨,最终确定建设以松茸为主的食用菌产业,并将食用菌产业作为脱贫奔康的重要举措。

  食用菌项目发展,便可以辐射带动周边群众增收致富。但是由于食用菌菌种生产是一个高效、精细化的农业作业,需要很熟练的产业工人。菌种厂试生产期间,在招募工人方面也遇到了很多难题。比如生产中戴首饰、耳环、嬉戏聊天、不穿工作服、不戴工作帽、不洗手消毒的行为,周边群众以藏族农民居多,语言不通也成为一个较大的阻碍。面对这种困境,政府和企业通过制定规则,实行带薪培训,使工人逐渐理解并适应企业的管理模式,经过一年多的培训和时间之后,情况在慢慢转好。在工厂工作的藏民笑的说道:“这个厂子真是个财神爷,让我们一年四季都能领上工资,真是太高兴了!”

滑子菇出菇了。 赵雁 摄

  其次,为农牧民增收致富“想法子”

  雅江县政府发展“飞地”产业的模式,主要方式是采取“公司+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引导30个贫困村成立联合社,整合贫困村产业发展基金1000万元,流转土地120亩,建设“食用菌”示范基地。基地由企业经营,企业每年向联合社回报120万元,每户年均分红最低达401元,最高分红达1300元。同时,示范基地每年带动群众务工增收约为300万元,人均务工年收入约2.5万元。这样一来,周边农牧民的收入由之前的一天只挣几十块钱的低效农耕,转变为土地流转、飞地务工、固定分红三项累计的稳定收入,在实现利益共享的同时,也达到农民持续增收的目的。“这种产业模式非常适合我们这里产业规模小、水平低、竞争力弱的情况,整合资源的同时,借助路缘经济,实行抱团发展,争取让村村都有集体经济,家家都能稳定致富。”陈银军说。

园区工人向记者介绍滑子菇。 赵雁 摄

  最后,为农牧民产品销售“寻便利”

  因松茸分布在雅江县多个乡镇,涉及面广,交通不便。村民采集、销售及公司收购都比较难,因此采取“企业+经纪人+农户”合作模式,在全县指定长期合作的20个经纪人,分片区收货,每天集中将村民采集的松茸送到统一收购点,企业连夜对松茸进行冷链包装运送至各大销售点,这样就联通了村民销售与企业收购的通道,为农牧民产品销售带来“便利”。

  摆脱贫困,是中国共产党成立近百年来,新中国成立70年、改革开放40多年,中国共产党人矢志不移的初心、孜孜以求的目标,也是习近平总书记长期思考的重大问题。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在深度贫困地区,而四川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在藏区。此时的藏区脱贫工作已经到了最后决战决胜阶段,但是越是到最后,越是难啃的硬骨头。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不求速成,脱贫摘帽后还要稳一稳、沉淀沉淀,确保经得住历史的检验。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国通过脱贫攻坚的大量投入,贫困地区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得到了显著改善,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也得到了大幅提高;贫困地区特色优势产业得到了快速发展;贫困地区生态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我们有理由相信一定可以攻克藏区深度贫困的堡垒,四川藏区的广大农牧民也一定会过上幸福美好的新生活!

标签 - 因地制宜,悬崖江城,脱贫之路
网站编辑 - 李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