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继续弘扬“嘉庚精神”

——专访厦门集美校友总会永远名誉会长任镜波

2019年04月29日 20:40:18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求是》记者 张建平 周彪

  陈嘉庚先生是我国著名的爱国华侨领袖,他一生爱国、一生创业、一生兴学,他的实践和精神形成了独特而丰富的“嘉庚精神”。嘉庚先生对教育极为重视,从1894年始创惕斋学塾,用半个多世纪时间在家乡集美建设起著名的“集美学村”。

  2014年10月,在嘉庚先生诞辰14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厦门市集美校友总会回信,希望广大华侨华人弘扬“嘉庚精神”,深怀爱国之情,坚守报国之志,同祖国人民一道不懈奋斗,共圆民族复兴之梦。今天,我们有幸采访到当时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的集美校友总会永远名誉会长任镜波先生,请他给我们讲述这5年来学习贯彻总书记回信指示的心得体会。虽时隔5年,但谈及习总书记的回信时,86岁的任老依然十分激动。

  习总书记给我们回信了

  记者:2014年9月,您以厦门市集美校友总会和个人名义向习近平总书记致信,没过多久就收到了他的回信。您当时为什么写这封信?

  任镜波: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了17年,多次来到集美。2000年,集美校友总会与福建电视台合作拍摄文献纪录片《民族之光——陈嘉庚先生归来的岁月》,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接受了我们的采访。当时他谈到了对陈嘉庚先生的认识,特别是对嘉庚先生为祖国特别是家乡福建作出的贡献十分钦佩。在这次的回信中,习总书记再次谈到了这些内容,可以看出,在福建的长期工作经历让他对嘉庚先生和“嘉庚精神”非常了解,有着切身的感受,这种发自肺腑的真感情在回信的字里行间都能体会到。

  就我而言,对嘉庚先生的敬仰从做学生的时代就印在了心里。我和嘉庚先生曾有过三次直接的交往,一次是作为学生干部受他约见汇报些情况,一次是作为学生代表向他反映问题,最后一次是在毕业分配那段时间有次偶遇他,和他有一段谈话。我跟人家开玩笑,我说远远看陈嘉庚是一个神,很严肃,很敬畏;走近的时候,是个老爷爷,跟家里的爷爷一样,很和蔼。我一生敬仰嘉庚先生,一生研究和体悟“嘉庚精神”。2014年是陈嘉庚诞辰140周年,当时我就想,习总书记对嘉庚先生和“嘉庚精神”都非常了解,如果总书记能够对弘扬“嘉庚精神”作出一个新的指示,无疑是对嘉庚先生最好的告慰,对于凝聚侨心侨力、共同构筑中国梦也会有极大的推动,于是我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动笔写了那份信。令我们感到非常振奋的是,不久我们就收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

  祖国没有忘记陈嘉庚

  记者:您如何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对“嘉庚精神”的总结?这封信在集美校友群和侨界都产生了什么样的影响?

  任镜波:习总书记的回信已成为我们的座右铭。他在信中说陈嘉庚“艰苦创业、自强不息的精神,以国家为重、以民族为重的品格,关心祖国建设、倾心教育事业的诚心”,我觉得这三条对“嘉庚精神”的内涵总结说到了我们的心坎里,引起了大家强烈的共鸣。

  第一个艰苦创业、自强不息的精神,老华侨们一看,都说这个讲得好,讲透了嘉庚先生当年在南洋办企业、在祖国兴学校的艰辛与奋斗,讲透了我们华夏子孙安身立命的根本。第二个以国家为重、以民族为重,这完全就是嘉庚先生的写照。1927年嘉庚先生从南洋回来,在厦门有一个筹办厦门大学的演说,当时他就讲,他久客南洋,心怀祖国,希图报效,已非一日。我觉得嘉庚先生的一生都是爱国爱家、忠实诚信、大公无私,他就是这样一个人。第三个关心祖国建设、倾心教育事业,这个是人所共知。嘉庚先生重视教育兴学,这个思想传统对厦门的老百姓影响很深,这种尊师重教的观念在厦门改革开放和特区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我觉得它比物质资料还更具影响力。

  习总书记这份回信,对广大华侨华人和海内外中华儿女都是一种巨大的鼓舞和激励。我在和世界各地的集美校友、侨亲交流时,都会把信拿给他们看,或者一字一句地向他们传达,他们知道信的内容后都非常感动。大家感动什么?总书记在信里表达了对嘉庚先生的深切怀念,对嘉庚先生亲属的诚挚问候,这些都充满了人情味。还有,总书记以对嘉庚先生的怀念来勉励广大的华侨华人,许多老华侨、华人知道这封信的内容后,都感叹祖国没有忘记他们,祖国没有忘记陈嘉庚,没有忘记陈嘉庚那样的人。

  “诚毅”精神永不褪色

  记者: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您觉得“嘉庚精神”在新时代有哪些重要的现实意义呢?

  任镜波:爱国主义是“嘉庚精神”的核心,嘉庚先生一生都是以国家为重、以民族为重。现在我经常跟同学们讲,要深怀爱国之情、坚守报国之志。这句话说起来容易,但做到确实不容易。前些年香港出现“港独”“占中”,我带着这封信到香港,让香港的校友、福建的乡亲、厦门的乡亲们学习,他们回去又教育自己的子女,说服周围的群众以国家为重,以民族为重,共同反对“港独”。所以,“嘉庚精神”到现在依然具有十分重要的时代价值。

  嘉庚先生最强调“诚毅”二字,它与我们现在倡导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高度吻合的。我觉得嘉庚先生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他有着坚定的信念,他一直在坚持复兴中华,一辈子做的就是这个,不论遇到多少困难和挫折都不会改变。放在新时代的背景下,“诚毅”二字我是这么理解的:我们要诚以初心,就必须坚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不动摇;毅以始终,就需要我们明辨是非,经得住各种复杂思想和困难波折的考验。我想,“嘉庚精神”就是我们民族精神中最有价值部分的高度凝练,它的价值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也永不会褪色。

  我深信,习近平总书记给集美校友总会的回信必将进一步凝聚民心、侨心,进一步调动海内外中华儿女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共圆中华民族复兴之梦!

标签 -
网站编辑 - 赵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