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创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新局面的“五个抓手”

2019年04月30日 17:15:40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王传志 许华卿 编制

  ★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用总体国家安全观武装头脑

  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领会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坚持理论和实践、历史和现实、当前和未来相结合,将其转化为推动国家安全工作的强大力量。

  ★坚持稳中求进,进一步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

  “四个要”:

  要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作为重要政治职责;

  要加强对各种风险的评估研判;

  要完善风险防控机制;

  要加强危机应对。

  ★勇于担当作为,进一步构建现代化的国家安全体系

  “五个进一步”:

  进一步健全国家安全制度,加强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落实党委(党组)国家安全责任制。

  进一步完善国家安全战略和国家安全政策,针对重大国家安全问题加强战略谋划和部署,为国家安全工作提供行动指南。

  进一步提升国家安全能力,着眼国家安全战略全局,立足建设,重在补短,精准发力。

  进一步加强国家安全法治保障,强化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入实施以《国家安全法》为统领的涉国家安全法律法规。

  进一步深化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建立健全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制度,加强国家安全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

  ★狠抓贯彻落实,进一步确保党中央战略部署落到实处

  一是围绕维护政治安全这个中心开展工作;强化领导责任;加强工作领导机构、工作机构建设;将履行维护国家安全职责情况纳入领导干部政绩考核范围。

  二是根据各地区各部门不同情况,加强分类指导。

  三是针对某些方面或某些重大问题做好操作层面的方案设计,指明落实的途径和方法。

  四是要发扬钉钉子精神,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强化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国家安全工作水平

  总体要求:让党放心、群众满意。

  一是要加强国家安全战线党的建设,旗帜鲜明地把政治建设放在第一位,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激发队伍锐意进取、奋发有为,提升整体战斗力。

  二是要提高队伍素质,大兴学习之风,完善知识结构、知识储备,在实战中不断经受锻炼,提高行动能力和专业水平。

  三是要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坚持从严管理,改善工作生活条件,完善政策保障,把党中央的亲切关怀转化为国家安全战线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标签 - 政治站位,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
网站编辑 - 曾嘉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