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谈推动湖北高质量发展

2019年04月30日 17:27:47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侯亚景 编制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赴湖北调研,强调“四个着力”,为湖北高质量发展指明路径。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再临荆楚考察,要求湖北做到“四个切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蕴含着对高质量发展的深邃思考,体现了对经济工作规律的深刻把握,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在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大背景下,湖北如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求,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共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在《求是》第8期发表的《精心描绘高质量发展的荆楚画卷》,对此提出详细论述:

  牢牢把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既是对以往发展思路和政策取向的战略性调整,也是着眼于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高质量发展的理念重塑。只有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大力培育优势产业,形成新的有效产业支撑,为新动能发展腾出环境容量和市场空间,才能为高质量发展提供稳固依托。供给侧结构性矛盾的外在表现是资源配置扭曲,内在原因是存在体制机制障碍。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着力破除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强化有效制度供给,形成有利于高质量发展的制度保障。

  始终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

  高质量发展,主攻方向是提高供给体系质量。生产端是供给质量的源头,通过以新应新、以质应变,全面提高产品质量、服务质量、工程质量、管理质量,推进农产品绿色化标准化、工业产品高端化智能化、服务产品个性化精细化,增加优质产品和服务的有效供给。要依托特色优势产业,建立健全技术、专利、标准协同机制,加强现代先进测量体系、标准体系、检测认证体系、国家质监技术中心等质量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标准体系建设,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提高供给体系质量,政府监管不能缺位,要用好质量监管“指挥棒”,推动质量评价由注重合格率向追求满意度转变。

  紧紧扭住创新这个“牛鼻子”

  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发挥科教优势,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激发创新创业创造活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紧紧扭住的“牛鼻子”。强化创新体系和创新能力建设,在硬件建设、重大技术突破、市场主体培育上下功夫,夯实创新基础。进一步完善科技成果市场化转移转化机制,深入实施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专项工程,加强科技金融、产权制度等领域改革创新,突破转化瓶颈。在创新研究上弘扬科学家精神,在创业实践中弘扬工匠精神,在创造成果市场化产业化上弘扬企业家精神,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创造环境。

  扎实做好生态修复、环境保护、绿色发展“三篇文章”

  良好生态环境是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以压倒性力度修复长江生态环境,以系统性举措实施全链修复,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等生态要素,用最严的标准、最强的力度、最实的举措,切实保护好生态环境。正确处理发展和保护的辩证关系,积极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路径,推动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让绿色成为荆楚大地高质量发展的普遍形态。

  详情请见: 《精心描绘高质量发展的荆楚画卷》

标签 - 湖北,高质量,发展
网站编辑 - 李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