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场攻坚战

2019年04月30日 17:27:48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侯亚景 编制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对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出了要求。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牢牢把握“破”和“立”的辩证统一关系,既要有“不破不立”的坚定决心,更要有“破立并举”的有效行动。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如何在思想观念、产业布局、制度体系上破立并举,来一场深刻变革?中共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在《求是》第8期发表的《精心描绘高质量发展的荆楚画卷》,对此提出3点论述:

  推动思想解放先行一步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既是对以往发展思路和政策取向的战略性调整,也是着眼于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高质量发展的理念重塑。从“三去一降一补”到“破、立、降”再到“巩固、增强、提升、畅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以来,其内涵、外延和工作任务不断深化拓展。破除对深化供给侧结构性的简单化、片面化认识,树立系统思维和全局观念,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放到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认识和把握。破除畏难和厌战思想,加快推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社会生产力的整体跃升。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推动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

  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腾笼换鸟,“笼”要舍得腾、“鸟”要及时换。坚决淘汰落后产能,进一步巩固去产能成果,坚决防止钢铁、煤炭、水泥等过剩产能反弹,用好质量、环保、能耗、安全“四把尺子”,果断处置“僵尸企业”,做好企业员工安置等后续工作,为新动能发展腾出环境容量和市场空间。“腾”笼不是“空”笼,关键在“换鸟”。全要素、全产业链、全地域谋划实施“一芯两带三区”区域和产业发展布局,深入实施“万企万亿技改工程”,加快建设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产业示范基地和特色产业集群,着力构建协同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

  推动体制机制深刻变革

  供给侧结构性矛盾的外在表现是资源配置扭曲,内在原因是存在体制机制障碍。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着力破除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强化有效制度供给,形成有利于高质量发展的制度保障。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广“证照分离”、“四多合一”,扩大“先建后验”试点范围。深化财税、国资国企等重点领域改革,着力激发微观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深入实施外商投资法,坚持放宽市场准入与加强公正监管相结合,努力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详情请见:《精心描绘高质量发展的荆楚画卷》

标签 - 供给侧,改革,攻坚战
网站编辑 - 李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