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新时代青年英雄辈出的生动局面

2019年05月03日 21:31:00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吴庆

  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4月30日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自古英雄出少年。在漫漫历史长河中,人类社会青年英雄辈出,中华民族青年英雄辈出。”他列举了众多古今中外青年英雄和青年英杰辈出的例子指出,我们要用欣赏和赞许的眼光看待青年的创新创造,积极支持他们在人生中出彩,为青年取得的成就和成绩点赞、喝彩,让青春成为中华民族生气勃发、高歌猛进的持久风景,让青年英雄成为驱动中华民族加速迈向伟大复兴的蓬勃力量!百年五四,百年青春。发扬五四精神,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特别是新时代中国青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就要尊重自古英雄出少年的规律,创造新时代青年英雄辈出的生动局面。

  新时代,新青年,新奋斗。新时代青年有很强的成就动机,人人都希望能成为真心英雄。走进人人都能成才、人人皆可出彩的新时代,青年的个性条件和价值观已经准备好。80后、90后、00后的大多数人都很愿意追求自己的个性,珍爱自己的价值,他们有着全新的价值观和人生成才动力。追求更加自由的全面的发展,他们有远大理想抱负,有深厚家国情怀,有伟大创造力。他们不传统更现代,不封闭更开放,不固执更灵活,他们正在创造着全新的青年英雄图谱。我们要激励广大青年在各行各业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注意为青年成长成才创造条件,把蕴藏在青年身上的创造能量和活力激发出来,让各类青年英雄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

  青年英雄辈出的新时代是极其珍视个人禀赋的时代。每个人都是地球上唯一不可替代的最珍贵的生命,发挥其最独特的天生禀赋是一个人自信和最大程度的发挥生命力量的核心所在,也是一个青年人幸福一生的根基。在新时代,无论是在哪个环境下,都要有让每个人得到肯定的视角,要让每个人的潜能得到发挥、价值得到认可。要量才施用,在实际工作中首先要注意发挥人才的长处,关键是人岗相适,让各类人才都能各得其所,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青年英雄辈出的新时代是高度弘扬创新文化的时代。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要不断激起当代青年的创新创业热情,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青年当弘扬新文化,积极投身创新创造实践,要有敢为人先的锐气,有上下求索的执着,力争有所突破、有所发展、有所建树。

  青年英雄辈出的新时代是高度重视人才竞争的时代。竞争出青年英雄。要搭建更多的人才竞争的平台。有比较才有鉴别,有竞争才有活力。人才成长的过程,是一个相互竞赛、比学赶超、拼搏前进的竞争过程。这个竞争,规则应当公平公正,程序应当科学公开,能够激励各类人才在竞争中增强动力、开发潜能、脱颖而出。

  青年英雄辈出的新时代是创造更多的实践成才平台的时代。实践成才出青年英雄。实践出真知,实践出人才。这是人才成长最根本、最管用的规律。当前,要着力解决培养与使用脱节、科研与生产脱节、理论联系实际不够的问题,引导人才深入群众、深入生产一线、深入现实生活,推动干部下基层、教师进课堂、医生去临床、演员上舞台、科技人员到厂矿车间和田间地头,注重依托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和重大科学工程发现和培养人才,真正让人才在实践中锻炼、在一线上建功、在社会里成长。

  (作者:中央团校、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教授,共青团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标签 - 新时代,青年,英雄辈出,局面
网站编辑 - 李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