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绘制“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工笔画

——中远海运特运以货运技术推动高质量发展

2019年05月06日 14:07:10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求是》记者 蔡梓涵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系列调研

  2017年2月18日,中国最大半潜船——中远海运特运10万吨级半潜船新光华轮,在上海绿华山南锚地成功装载中国船厂首次为国外石油公司完整建造——中远海运重工所属南通中远船务为英国DANA石油公司设计建造的圆筒型浮式生产储卸油平台(FPSO)“希望6号”,打造了“中远海运制造+中远海运运输”的又一成功典范,这一模式将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注入更多“中国制造+中国服务”的支撑力量。(图片由中远海运特运党工部提供)

  2017年3月31日,中远海运特运大德轮在大连港成功吊装由某公司承建的巴基斯坦核电项目节点设备,标志着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三代核电海外首堆将由土建阶段正式转入设备安装阶段。该海外首堆巴基斯坦核电项目,被称为中国核电走向海外的第一步。该项目位于距巴基斯坦最大城市卡拉奇市区不到23公里的海边,那里人口近2000万,近五年电力供应压力越来越大。这个巴基斯坦最大的核电站项目首堆,建成后每年发电量将超过180亿度,可完全解决卡拉奇市及周边的电力供应问题。(图片由中远海运特运党工部提供)

  2017年3月,5万吨半潜船祥瑞口轮在马来西亚海域顺利完成22115吨海上油气平台的DP安装作业,再次刷新全球半潜船侧向滚装货物最重、DP(动态定位)安装货物最重等多项纪录。公司迄今已完成DP安装18次(全球共20个),项目遍布全球主要油气产区。(图片由中远海运特运党工部提供)

  作为中远海运特运雅万高铁项目第一船货物,包括一台高铁用盾构机在内的12792立方米高铁设备,搭乘中远海运特运凤凰松轮,于2018年12月20日11时自上海港顺利启程前往雅加达。雅万高铁是中国高铁技术全产业链走向海外的第一单。凤凰松轮运载的这批货物中有许多重大件设备,其中由我国自主研发的13.19米超大直径盾构机属第五代盾构机,是我国出口海外的第二台大直径盾构机。作为印度尼西亚的首条高速铁路,雅万高铁是中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成果,对于中国高铁“走出去”具有重要的推动和示范效应。(图片由中远海运特运党工部提供)

  中远海运船舶成功穿越北极“冰上丝路”开辟亚欧贸易新航道。

  中远海运特运首次装运海上巨无霸风塔。

  打破全球半潜船DP(动态定位)安装货物最重等多项纪录。

  特运重吊船开创“安装+运输+安装”服务客户新模式。

  ……

  近年来,中远海运特运公司坚持“特”字为先,坚持科学发展、创新发展,通过不断深化对行业规律、市场规律和企业规律的探索,逐步淘汰低效落后产能,提升高附加值货物比例,不断增强船舶承运能力,持续盘活优化内部资源,进一步释放高质量发展活力。从“以特种船为主的杂货船队”到“以特种专业运输船为主的多用途运输船队”,从“成为特种专业运输市场的系统集成者”到“成为国际领先的工程物流服务商”,中远海运特运坚持技术优先的高质量发展战略,在国际海运市场上实现了“跟跑、共跑、领跑”三大跨越。

  起步阶段遭遇重大技术瓶颈

  在1998年以前,西方发达国家的航运企业垄断了市场上超高、超大、超长、超重、超宽的特种货物运输。中国从国外进口的大量重型装备,几乎都是由国外船公司承运。中国的企业,不仅采购设备花了大价钱,运费也非常昂贵。1998年,公司开始进军特种货物运输市场,由于货运技术底子薄,导致经营效益不理想。2002-2003年,公司接入新型半潜船“泰安口”、“康盛口”轮。但开始的几年,这些半潜船装载工程技术对外依赖较高,从运输方案,到现场指导的港口船长、工程技术人员,大多由外方安排。一个方案高达数十万美元,港口船长和工程技术人员的费用标准也很高,半潜船盈利能力非常薄弱。

  公司意识到,特种货运技术管理是公司开拓海工和重大件运输市场的重要瓶颈,在整个运输服务链条中占据关键地位。而且,货运技术队伍的规模与质量,日益成为高端客户选择承运船舶的重要考量因素。因此,提高公司货运技术管理水平,壮大公司货运技术队伍,关乎公司战略目标的实现。

  坚持技术领先战略突破瓶颈

  为突破重大件运输瓶颈,实现企业战略目标,公司坚持技术领先战略,在不断调整船队结构的同时,努力提高货运技术,抢占行业制高点,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创新之路。

  随着船队结构升级提速,2011年6月公司整合货运技术、港口船长、货运监督三个模块资源,调集技术骨干和技术能手,组建成立了亚洲船公司第一个货运技术中心,负责货物装卸方案设计、货物配载、监装、监卸等工作,特别是为海工产品、成套设备和重大件货物的装卸和运输提供专业技术保障。该团队选调了“中远集团”十杰青年、具有十余年半潜船作业经验的优秀半潜船船长蔡连财作为负责人,并引进了多名船舶海洋工程专业人才,重点加强了工程技术力量。

  货运技术中心总经理蔡连财介绍:“货运技术中心包含工程技术、港口船长、危品货监等三个板块,工程技术人员制定运输方案,港口船长负责现场指挥执行,危品货监负责特殊性质货物的技术指导。货运技术中心成立后首要任务就是做好技术的普及和协同运用,一方面逐船发放编印成册的货运技术知识。另一方面,在团队内部乃至经营、船舶管理等部门之间共享货运信息,综合运用货运技术。例如,工程技术人员制定的装卸方案,要咨询港口船长是否具备实操的可行性;港口船长制定了装卸货方案,需要技术人员计算风流数据和评估船舶硬件能力。大家通力合作设计方案,沟通共享技术知识,积累互补实践经验,使整个团队能力得到快速提升。”

  苦练内功彻底摆脱对外依赖

  货运技术中心成立后,制订了各类货物装卸和绑扎标准,统一了港口船长工作规范,推进货运技术的标准化、制度化、规范化和可操作化。2014年7月,发布了《货运技术汇编》,把常用的技术要点、事故案例、经验技巧等编成册,为方便快捷完成各种运输方案打下基础。针对公司存在的预配环节薄弱,没有合适的配载软件,配载图制作落后这一货运管理短板,货运技术中心通过向竞争对手学习,引进了Microsoft Visio 软件,实现了30条重吊船的VISIO配载图全部量身定做。随着技术标准化和团队水平提高,以前对外方的技术依赖得到了彻底的扭转。

  半潜船方面,2014年6月,半潜船祥瑞口轮首次成功DP定位安装超重大石油平台,创造了全球5万吨级半潜船侧向滚装货物最重、DP定位安装货物最重等多项新纪录。2017年,货运技术中心独立设计了“新光华”轮装载公司首件单件超过30000吨的圆筒型货物“希望6号”的技术方案,创造了公司半潜船队装运单件货物重量最重、圆筒型货物体积最大的双纪录。

  重吊船方面,重大件的吊装、系固技术取得长足发展,比如2014年完成了566吨LPG罐体的运输加安装,成功开发并应用了超高强度钢材设计建造的24米700吨吊梁等。

  全程物流技术突破方面,2011年至2016年,公司陆续完成了巴基斯坦两个30万千瓦级核电站建设所需设备、材料、重大件的全程物流运输任务,这也是公司第一个全程物流项目,涉及多项高要求重件的海运及1200公里的公路运输。

  凭借技术优势赢得海外市场

  “酒香客自来,花美气自芳”。随着货运技术的提高,服务质量的提升,品牌效应为公司开拓海外货源给予了极大支持。公司营销中心总经理陈锋介绍:“2013年初,公司开始接触风电巨头VESTAS的货物,而这些货物的运输方案必须通过货主委托的一家技术咨询公司的认可。于是,货运技术团队不断细化运输方案,部分内容从版本A,一直更新到L版,共12个版本,最终,获得第一次10万方三船的风电运输合同。在体验到公司正规的运输方案,科学的衬垫、系固计算,专业的现场监装,良好的服务质量之后,VESTAS公司对特运的信任度大为提高,对公司敞开了合作的大门。凭借优秀的专业表现,特运此后又赢得了西门子、GAMESA、金风科技等风电知名厂家的订单,近几年公司的风电运输货量每年都超过100万方。”

  从追赶世界一流到创新领跑

  货运技术中心总经理蔡连财对记者说:“八年来,特运货运技术中心团队不停追赶世界一流,不断挑战技术极限、刷新纪录,在半潜船、重吊船等领域频频创造了经典案例,在个别技术上甚至已实现了超越,成为名副其实的领跑者。以重要项目为突破,攻坚克难,不断创造货运新纪录。”他如数家珍地罗列起近年来的重大项目:2014年8月,首创重吊船单航次承运7台RTG整机。2016年1月,大安轮在阿根廷BUENOS AIRES港安全卸下650吨的拖轮,重吊船吊运首个单件超过600吨重件。在北极最大液化天然气项目Yamal项目中,公司半潜船不仅承担了该项目模块的首航,还承运了项目中最重的模块,成功挑战了采用SPMT横滚6500吨重的模块。在执行YAMAL项目期间,协助公司顺利中标全球最大的油气开发项目TCO项目的模块海运服务。与此同时,公司以技术创新为抓手,成功开发研制中国领先的重型吊梁,有效突破“运输+安装”等领域技术瓶颈,成功实现技术保障新突破。

  要实现领跑,人才是关键。特运货运技术中心成立以来,货运技术中心团队的人员数量和质量也不断提升,从创建之初的16人,发展到现在的37人,另有12名骨干人才在国内外关键岗位为公司船队提供货运技术支持,港口船长的数量也在不断增加,同时通过与DNV GL等资源较为优质的公司建立了港口船长外包渠道,不断补充和储蓄队伍力量。“只要不是船舶硬件的局限,竞争对手能做的、敢做的,我们都能做到,特别是在海上平台DP整体安装方面,我们的成功案例比竞争对手多得多,市场评价比竞争对手好得多。5万吨半潜船装载VLCC前半段船体,我们顺利运输2次,竞争对手运输一次,但用的是7.3万吨的半潜船。”“重吊船方面,我们的团队目前处于向高级阶段爬升的阶段,在市场上我们是强有力的竞争者。”蔡连财对自己的团队充满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核心技术靠化缘是要不来的,只有自力更生”。从花钱请人做技术方案,到完全自主设计方案,从技术受制于人,到成为业界领跑者,回顾中远海运特运公司发展历程,就是一段艰苦奋斗、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成长史。特运在货运技术上的坚持不懈努力,正在收获丰厚回报,并继续为企业战略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强大支撑。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强调,面向未来,我们要聚焦重点、深耕细作,共同绘制精谨细腻的“工笔画”,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断前进。笔者以为,中远海运特运高质量发展之路正是一幅用匠心精细绘制的“海上丝绸之路”工笔画。

标签 - 海上丝绸,中远海运,高质量发展
网站编辑 - 李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