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个问题读懂习近平眼中的文明交流互鉴

2019年05月07日 17:00:11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何雯雯 陈有勇 尹霞 编制

  为何文明交流互鉴是让世界变得更美好的必由之路?

  任何一种文明,不论产生于哪个国家、哪个民族的社会土壤之中,都是流动的、开放的。一部人类发展史,就是一部多元文明共生并进的历史。在《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这篇重要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鲜明阐述了“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的深刻道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论述,凝结着中华民族在长期文明交往中的思想智慧,反映了我们党、也反映了中华民族对人类文明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是当今中国最优秀的“文明使者”,足迹遍及五大洲、四大洋,中国故事、中国智慧、中国主张、中国理念也随之越山跨海,走向世界、走进人心,凝聚起越来越多的共识,让中国的“朋友圈”越来越大。

  为什么文明多样性是客观存在?

  人类文明多样性是世界的基本特征,也是人类进步的源泉;文明差异不应该成为世界冲突的根源,而应该成为人类进步的动力。文明交流互鉴不应该以独尊某一种文明或者贬损某一种文明为前提。让人类创造的各种文明交相辉映,让各种文明和谐共存,让人人享有文化滋养,是全人类共同的责任。

  为什么文明没有高低优劣之分?

  文明是平等的,人类文明因平等才有交流互鉴的前提。要了解各种文明的真谛,必须秉持平等、谦虚的态度。傲慢和偏见是人类文明交流互鉴的最大障碍。只有摒弃“你输我赢、赢者通吃”的零和思维,相互理解、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的新理念,才能更好地推动不同文明共同发展进步,增进人类共同福祉。

  为什么文明互鉴可以超越文明冲突?

  文明是包容的,人类文明因包容才有交流互鉴的动力。对待不同文明,我们需要比天空更宽阔的胸怀。“文明冲突”并非不可避免。不同文明之间有差异,甚至存在矛盾,并不可怕,关键是要正确认识、理性对待,秉持开放包容精神,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以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

  如何理解中华文明与不同文明和谐发展的密码?

  透过历史的长镜头端详中华文明,我们看到一幅5000多年文明交流互鉴、繁荣多彩的美丽画卷。中华文明形成和发展的历史进程充分表明,只要中外文明交流畅通,中国就能够对世界作出较大贡献。在日益开放的当今世界,我们应该对人类文明成果保持海纳百川的胸襟,推动中华文明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焕发古老文明旺盛的生命力。

  怎样同心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

  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各国人民的命运从未像今天这样紧紧相连,同时人类也正处在一个挑战层出不穷、风险日益增多的时代。我们应该推动不同文明相互尊重、和谐共处。“和而不同”才是最好的相处之道,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可以胜过“利剑”的思想。中国将继续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推动建设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创造人类的美好未来。

  详见:《文明交流互鉴的正确态度和原则》

标签 - 文明,交流,互鉴
网站编辑 - 李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