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之光照亮人类文明发展进步之路

2019年05月07日 17:00:11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旷思思 编制

  思想的力量有多大?2014年3月27日,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发表演讲,向世界深刻阐述了“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的文明观,深情描绘了一幅文明交流互鉴、人类命运与共的大同愿景,有力推动了人类不同文明交流互鉴,有力推动了世界各国人民相互了解,有力推动了人类文明发展进步,为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带来了新的曙光和希冀。

  特点之一:构想伟大

  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根本方向。“我们应该从不同文明中寻求智慧、汲取营养,为人们提供精神支撑和心灵慰藉,携手解决人类共同面临的各种挑战”。

  以发展本国特色文明为基本前提。如果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珍惜、不发展自己的思想文化、特色文明,这个国家、这个民族就立不起来、就没有希望,推动世界发展、发展世界文明就失去了根本基础。

  以推动人类社会共进步为最终归宿。实现共同发展进步是各国人民共同心愿。习近平总书记描绘了一幅清晰的人类文明进步路线图,这就是“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特点之二:格局宏大

  融入治国理政新格局。五年多来,通过思想引领、理念融通、文化交融,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论述为中国参与全球治理提供了灵魂性支撑。

  服务民族复兴大愿景。“没有文明的继承和发展,没有文化的弘扬和繁荣,就没有中国梦的实现”。

  推动文明融合共成长。一个强大的国家、伟大的民族,必定具有开放的格局、博大的胸怀、兼容的秉性,关门主义、利己主义、民粹主义盛行的国家必定与“强大”、“伟大”无缘。

  特点之三:内涵博大

  “内”“外”贯通,传承创新与借鉴发展相统一。对“内”,坚持辩证取舍、与时俱进、创新发展;对“外”,坚持兼收并蓄,走出一条学习、改造、融合、升华的文明借鉴之路。

  “他”“我”联通,传播推介与尊重多元相统筹。在“我”对“他”传播推介上,坚持自信推介、全面推介、客观推介。在“他”对“我”借鉴发展上,坚持尊重差异,始终以平等谦逊、虚怀若谷的心态对待各种文明。

  “软”“硬”融通,“软性工程”与“硬性工程”相协调。习近平总书记一方面以务实精神抓“软性工程”,以寻求共识为核心,用心搭建心灵桥梁;另一方面以积极姿态抓“硬性工程”,以搭建载体为核心,打造交流平台。

  特点之四:支撑强大

  自信笃定的政治意志力支撑了政治抱负、政治自信、政治勇气。习近平总书记抱负远大、胸怀全局、思想解放、放眼全球,具有强大政治意志力和大国领袖特质,所以才会有如此的认知高度、思想高度、战略高度。

  高瞻远瞩的全局掌控力支撑了宏大视野、恢弘格局、高超手笔。习近平总书记具有擘画有道、统揽全局、德法兼治、敢谋善断的全局掌控力,所以才能把文明交流互鉴思想置于治国理政、民族复兴、世界文明发展宏大的背景下、框架内、格局中。

  坚韧无畏的变革创造力支撑了求实精神、创新精神、担当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具有思路开阔、自觉担当、勇闯新路、坚韧不拔的思想家特质,为文明交流互鉴思想提供了坚实的思路支撑、能力支撑、魄力支撑。

  大气厚重的凝聚感召力支撑博大情怀、高尚品质、领袖风范。习近平总书记具备了兼济天下、知行合一、宽和大气的优秀品质和人格魅力,从而赋予了文明交流互鉴思想历史的沉淀感、创新的时代感、底蕴的厚重感。

  卓越的思想必将历久弥新,活力无限。

  详见:《思想之光照亮人类文明发展进步之路》

标签 - 思想之光,人类文明,发展进步
网站编辑 - 李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