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

——中远海运特运公司开辟“冰上丝绸之路”的光辉行迹

2019年05月08日 10:38:36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求是》记者 王寅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系列调研

  这注定是一次具有历史意义、扣人心弦的探索之旅、破冰之旅。2013年8月15日从江苏太仓扬帆启航,8月27日成功通过白令海峡,9月2日穿过重冰区,9月5日抵达挪威北角附近,历经27天7931海里的航行,中远海运特种运输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远海运特运)旗下“永盛轮”于北京时间9月10日21时顺利靠泊荷兰鹿特丹港,成为第一艘成功经由北极东北航道到达欧洲的中国商船。“永盛轮”首航北极航道6年来,中远海运特运紧紧跟随“一带一路”建设步伐,一次次踏上北极这片千里冰封而又潜力无限的海域,一步步推动极地航线实现常态化运营。“我们觉得很自豪,在打造‘冰上丝绸之路’上为国家作了贡献。”中远海运特运的员工们如是说。

  “冰上丝绸之路”:“一带一路”崭新元素

  北极航道主要有3条,分别是加拿大沿岸的西北航道、俄罗斯北部沿海的东北航道以及穿越北极点的中央航道。其中,以东北航道的通航条件最为优越。“冰上丝绸之路”穿越的经北冰洋,连接大西洋和太平洋的海上航道,就是北极航道中的东北航道。

  近年来,全球气候变暖,北极海冰加速融化,使商船通航北冰洋成为可能。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更是为实现北极航道的商业利用、打造“冰上丝绸之路”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性机遇。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俄罗斯领导人时明确指出,“要开展北极航道合作,共同打造‘冰上丝绸之路’,落实好有关互联互通项目”。2018年1月,中国政府发布《中国的北极政策》白皮书,强调“中国愿依托北极航道的开发利用,与各方共建‘冰上丝绸之路’。“冰上丝绸之路”概念的提出,为“一带一路”倡议增添了新元素,提供了新动能,创造了新机遇,打造了新平台。

“永盛轮”行进在北极海域。

  与传统航道相比,北极航道在经济性上的优势十分明显。按照传统的航运路线走,中国等东亚国家和欧洲进行贸易往来,必须经过马六甲海峡、印度洋和苏伊士运河,如果轮船重量超过运河限载量,还要绕道非洲好望角,费时费力费钱。相比之下,北极航道可以缩短8-15天航程,是东亚连接北欧、东欧及西欧的最短航线,如果能实现商业运营,经济效益无疑将十分巨大。中远海运特运营销中心总经理陈锋告诉记者,“2013年至2018年,公司累计完成22个北极东北航道航行任务,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公司统计数据显示,22个航次中,多用途重吊船运输货量超过60万计费吨,与过苏伊士运河的传统航线相比,共减少航程93350海里,节省航行时间305天。

  北极航道在安全性上也拥有传统航道不具备的优势。传统航道途经东南亚、南亚和西亚等区域,恐怖主义、极端事件频发,海盗猖獗,不稳定因素较多,对航运安全是很大的威胁。相较之下,北极航道主要经过俄罗斯北部地区,不稳定因素较少。同时,北极圈的特殊地理环境,一定程度上也可以使轮船免遭海盗的侵袭,提升航行安全程度。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带一路’是共赢的,各国共同参与,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实现共同发展繁荣”。开辟北极航道、打造“冰上丝绸之路,对推动沿线国家实现合作共赢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引起它们的高度关注。“对于‘冰上丝绸之路’这一合作倡议,不仅俄罗斯有很强烈的合作兴趣,日本、韩国和北欧许多国家也有意向参与进来”。中远海运特运副总经理翁继强告诉记者。俄罗斯是“冰上丝绸之路”沿线重要国家。在2016年12月的年度新闻发布会上,俄罗斯总统普京正式提出邀请中国参与建设北极交通走廊,打造“冰上丝绸之路”。在两国政府引领下,2017年12月8日,中俄共建的“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开始投产,成为两国共建“冰上丝绸之路”的首个成果。两国许多企业也积极开展北极地区的油气勘探开发合作,商谈北极航道沿线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此外,芬兰、挪威等国计划投资至少30亿欧元,建设一条从欧洲内陆经芬兰首都赫尔辛基通往挪威东北端希尔克内斯港的铁路线,在那里与“冰上丝绸之路”会合。一旦航道通畅,陆海联运,将开辟欧亚之间货物运输距离最短、最直接的线路,北欧在欧亚物流通道中的地位也将从目前的“末梢”转变为“门户”。

  艰辛付出成就“永盛轮”首航荣光

  开辟北极航道意义重大。然而,几个世纪以来,极夜、严寒、浮冰,使这里成为航海家的梦魇,有数以百计的前人为开辟这条航道而葬身冰海。2012年8月,中国“雪龙”号极地科考船成功穿越北极东北航道,这是中国人和中国船舶对北极东北航道的首次穿越,为中国商用船舶通过这一航道奠定了坚实基础。

  为了确保“永盛轮”首航北极航道取得成功,中远海运特运成立4个小组,收集通航条件、航道资料、水域法规、引航护航等信息,筛选和落实开辟北极航路的船舶,根据要求进行相关的技术改造或增加相应设备。风浪、浮冰、搁浅……航行中无数种危险随时可能发生,随船专家、项目领导小组、工作小组密切跟踪、悉心指导,“永盛轮”全体15名船员同舟共济、不惧艰险,虽远少于其他船船员数量,却以过硬的船艺和严谨细致的作风,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在过维利基茨基海峡时遭遇大面积浮冰,冰区绵延上百海里,冰密集度达 90%以上,很多深灰色冰丘露出水面四五米高。破冰船过后,开出的航道很快被密集的大小冰块覆盖,“永盛轮”只能推压着冰块前行,船艏和冰块相撞击的声音、舷墙和冰块挤压的声音与船体震动声交汇在一起,惊心动魄。船长张玉田在驾驶台前面用望远镜观察,并指挥船舶避让巨大的坚冰。他连续 13 个小时通宵坐镇驾驶台,最终指挥“永盛轮”顺利驶出危险区域。

“永盛轮”首航北极东北航道,全体船员在航线最北点合影留念。

  北极地区被称为“地球最后的宝库”,商船大规模通过,会不会对北极生态环境造成不利影响?这是记者的疑虑,恐怕也是很多人的疑虑。其实,中远海运特运公司早就想到这一点。基于保护北冰洋生态的考虑,“永盛轮”首航前,公司在船上增加了专门储存舱,将整个航行期间的上百吨生活污水全部贮存。另外,针对万一撞上冰山导致的原油泄漏情况,公司也做了各种演习和准备。陈锋告诉记者:“在公司累计完成的22个北极东北航道航行任务中,我们一共节约燃油折合标准煤约1万吨,大大减少了二氧化碳排放。”

  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永盛轮”历经千难万险,为开辟“冰上丝绸之路”作出了重要贡献,这不仅是中远海运特运人的光荣,而且是整个中国航运界的光荣。可以预见,随着“一带一路”倡议日益走实走深,中国企业将越来越成为北极航道的积极参与者、建设者和贡献者,北极圈与中国的距离将不再遥远,中国的助力将使寒冷的“冰上丝绸之路”越来越“热”。

标签 - 中远海运特运,冰上丝绸之路,光辉行迹
网站编辑 - 李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