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阴调研札记

2019年05月08日 10:38:36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求是》记者 盛 玮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系列调研

  江阴,位于江苏省东南部,北倚长江、南濒太湖,是自上海溯江而上的第一座滨江港口县级市。江阴市辖10个镇、7个街道办事处、1个国家级高新区、2个省级经济开发区,总面积987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65万人。就是这样一个小小的县级市,2018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806.18亿元,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54亿元,名列中国工业百强县(市)第一和2018年度中国十佳幸福县市第一并被党中央确定为改革开放40年“百城百县百企”重大典型。是什么铸就江阴市40年的经济辉煌?它当前社会民生和改革发展的情况又如何?带着这些好奇和疑问,记者走进江阴,走进大大小小的企业,走进城区农村,和企业家对话、同村干部座谈、与普通干部群众拉家常,为的是深入践行总书记“四力”要求,更加深刻了解世情、国情、民情。短短几天调研采访,收获颇丰,现总结报告如下。

  一、讲政治

  “华西的经济发展,与中央的精神是一致的”,华西村党委书记吴协恩在“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采访活动江阴行媒体座谈会上特别强调,“我们始终做到听中央的不走样,坚决落实。只要中央精神一出来,我们马上就办”。华西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对照中央提出的“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五项重点工作,华西人提出“该控的控、该改的改、该调的调、该减的减、该放的放”。比如,在防风险方面,华西高度重视四川大凉山火灾和江苏盐城化工厂爆炸等安全生产事故带来的警示,主动、全面排查下属企业的生产安全隐患,限期着手整改;对附近山林防火工作重新进行细致的检查,逐一排查火灾隐患。

图为4月16日上午华西村媒体座谈会。

  讲政治还体现在提高新时代党领导农村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上。吴协恩介绍,在华西,村党委下设43个党支部,共有2271名党员,半个小时就可以召集全体村民开大会,通过发挥党支部的堡垒作用,能做到工作延伸到哪里党建活动就开展到哪里,企业的经营范围扩展到哪里党建活动就跟进到哪里。华西村创新开展了党员联户“1+10”制度,由1名骨干党员联系10户左右村民,全村共有95名党员组长为970户村民家庭服务,每周入户,每月集中学习、传达从中央到地方各级组织精神,畅通联系干群关系的“最后一米”。

图为党员联系户表格挂在华西村村民家中客厅墙上醒目位置。

  二、真幸福

  如果说华西村因为自身经济实力强大具有很强的特殊性,那么在其他村的走访突出感受是这里真幸福,是不同于刚刚脱贫的那种幸福,而是逐步走向共同富裕的幸福。

  在江阴的长江村,全村总面积6.5平方公里,拥有19个村民小组,818户3000多村民。从1995年起,村里先后投入4亿多元,陆续为村民建起了818栋独体建筑,每户村民都能免费获得一栋。长江村消除“零就业”家庭,99%的村民充分就业。从2017年开始,村里每年组织村民免费外出旅游,从“庆改革开放四十周年,长江村千人游北京”到“庆祝建国七十载,幸福长江桂林行”,村民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图为长江村村委会办公楼墙上的格言。

  山泉村,江阴市的又一个普通村庄,地处周庄镇东南部,与向阳、华西相接,面积为2.3平方公里,拥有7个自然村,1300多户,3200多村民,实际居住人口近8000人。村年产值28个亿,集体可支配收入6400多万。这个村改革开放初期曾经辉煌一时,后因管理不善等原因逐渐没落。村里的老党员坐不住了,请回村里走出去的能人李全兴。作为村支书,李全兴获得了96%的选票支持。他首先大走访走村入户,了解村民疾苦和建设新农村的个人需要,然后是大刀阔斧,不卖一分地、不贷一分款,通过公开账务等四项制度、明确村民四大权利等措施,推进村务公开,堵住集体资产的跑冒滴漏,将村民的宅基地960亩按照水生态田园综合体打造成420亩宜居新农村,节约出来的540亩土地被用于工业生产,收取租金。山泉村一举扭亏为盈,不仅还清旧债,还挣下了5.18亿净资产。村里拨专款建300套老年公寓,提供给村民养老,适应村民市民化的历史大趋势。村民购买最小的房屋是140平方米,仅需要支付每平米600元的价格,也就是10万元一套住房。当地的村民坦言,除非是出国,或者是去北京、上海为梦想打拼,这里的村民没有人愿意出门打工或者远嫁,老家就是最幸福的地方。

图为山泉村优美宜居的生态环境。

  三、尚文化

  “要让村民变成现代文明城市的市民。”山泉村的支部书记李全兴在座谈会上认真地对记者说。这里的村民和其他地方的村民没什么不同,村里建设成了一个城市,村民不会自动变成市民。李全兴想了很多办法,最有效的就是在村民活动中心每个月请评书讲书人把移风易俗的内容融入评书之中,在潜移默化之间影响村民。一个小小的村民活动中心,从讲座到小型图书馆,再到党刊党报应有尽有,李全兴甚至为全村搭建起一个覆盖全村的免费WIFI,让村民自由享受现代科技文明成果。他介绍,下一步想通过抖音上的一些视频推荐的商品,将厨余垃圾粉碎化,推动垃圾分类和清洁化。

图为山泉村村民活动中心图书馆

左图为山泉村村民活动中心陈列的《求是》杂志第7期;右图为华西村村民住所前的流动图书馆,可以扫二维码借阅和归还图书。

  四、弄潮儿

  “江阴率先开展县级集成改革试点,是中央、江苏省委顶层设计和江阴改革发展需要相结合的产物”,无锡市委常委、江阴市委书记陈金虎在央媒省媒见面会对记者这样介绍,“两年多来,江阴紧紧围绕集成改革目标定位,着力构建“1+5”县域治理总架构”。“1”,就是以党建统领为根本保障,“5”就是五大体系,即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体系、全域覆盖的公共安全体系、沉底到边的基层治理体系、精准有力的社会救助体系、温馨周到的生活服务体系。

  “1+5”,原本是“1+4”。多出来的是全域覆盖的公共安全体系。这是怎么来的呢?江阴市万事兴公司原来是从事急救设备生产,在对美国城市公共安全体系进行详细考察之后,针对中国现实中的公共安全领域的不足,投资生产相关设备,但是进展很不顺利,因为缺乏该领域缺乏强制性和相关标准,有关单位对于公共安全的产品和标准可接受也可不接受。在一次调研中,市委书记陈金虎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市委市政府进过反复论证和仔细研究后,以“弄潮儿向涛头立”的精神,将公共安全纳入县域集成改革的体系之中,原来的四大体系,变成五大体系。针对基层普遍存在的公安安全中防范意识薄弱、条线条块分割、监督管理滞后的现状,江阴市正在加快编制《江阴市公共安全应急管理体系规划(2019-2025)》,全力构建稳定可靠的公共安全体系。从心肺复苏术的全员掌握,到公共场所纺织物的阻燃标准,等等,一个个公共安全的漏洞正在打上补丁。

图为江阴市圣华盾公司生产的抢险救援防护服,该公司是第一家个人安全防护领域的上市公司,在应急领域参与设立国内标准。

标签 - 江阴,调研,札记
网站编辑 - 李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