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经济结构持续优化,转型升级稳步推进

2019年05月08日 10:59:28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黎海华 编制

  2019年第一季度,我国经济运行开局良好,经济平稳增长、就业持续增加、物价温和上涨、国际收支保持平衡、居民收入增长略快于经济增长、市场预期明显改善。此外,我国重大发展改革任务扎实推进,对外开放继续扩大,新旧动能有序转换,薄弱领域得到加强,经济结构调整蹄疾步稳。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发展质量继续提升。一是“三去一降一补”成果继续巩固。全国工业企业产能利用率同比提高,商品房待售面积同比下降,补短板领域的投资不断增长。二是微观主体活力持续增强。规模以上私营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民营企业进出口占进出口总额的比重提高。三是产业链水平不断提升。新的产业集群培育成长,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四是国民经济循环改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逐渐疏通,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增强。

  三大攻坚战扎实推进,薄弱领域得到加强。一是重大风险持续防控。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上涨,缓解了企业股权质押压力,提振了市场信心。全国地方政府债务余额控制在全国人大批准的限额之内。二是脱贫攻坚扎实推进。贫困地区产业、教育、就业扶贫力度加大,贫困地区农村居民收入较快增长。三是污染防治成效明显。清洁能源消费量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同比提高,全国33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比例提高,能耗强度继续下降。

  供需结构优化调整,发展协调性增强。一是产业结构继续升级。农业种植结构优化,工业供给质量提升,现代服务业较快发展,第三产业对经济的拉动作用继续增强。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较快。二是需求结构得到改善。消费基础性作用持续发挥,服务消费和发展享受型消费快速扩张,高技术产业投资较快增长,一般贸易占比提升。

  创新引领作用增强,新动能成长壮大。一是新技术加快布局。基础研究投入和重大科技基础补短板力度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有序推进。二是新产业新产品较快增长。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较快。三是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全国网上零售额、快递业务量和全国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均同比较快增长。

  区域协调发展深入推进,空间格局渐次优化。一是四大板块良性互动。东部地区持续转型升级,中西部地区较快增长,东北地区企稳回暖。二是重大区域发展战略有力实施。雄安新区和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有序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有序铺开并向纵深推进,长三角一体化进程稳步推进,海南省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正起步打造。

  改革开放持续深化,发展活力不断增强。一是改革力度继续加大。“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加快打造,市场主体快速增加。二是高水平对外开放迈出新步伐。《外商投资法》颁布,外商投资负面清单着手压减,自贸区试验复制推广和扩容、综合保税区转型升级进程加快,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与投资不断取得新成果。

标签 - 一季度,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优化
网站编辑 - 李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