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指明方向

2019年05月08日 10:59:28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周璐铭 赵雁 编制

  4月25日至27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这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国举办的最重要的外交盛会。高峰论坛的成功举行,开启了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新征程,习近平主席发表的重要讲话也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要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习近平主席指出,基础设施是互联互通的基石。我们要同各方共同努力,加快建设高质量、可持续、抗风险、价格合理、包容可及的基础设施,重视共建“一带一路”在经济、社会、财政、金融和环境方面的可持续性,打造经得起时间检验和人民评说的合作项目。我们要构建以经济走廊为引领,以大通道和信息高速路为骨架,以铁路、港口、管网等为依托的互联互通网络,更好地实现联动发展。

  要坚持开放共赢

  习近平主席指出,如果人为阻断江河的流入,再大的海,迟早都有干涸的一天。在当前世界经济面临严峻挑战的形势下,我们更要坚持开放合作,旗帜鲜明地反对保护主义,大力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商品、资金、技术、人员的流通,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强劲动力和广阔空间。

  要聚焦创新驱动

  习近平主席指出,创新就是生产力,企业赖之以强,国家赖之以盛。我们要顺应时代潮流,不断深化创新交流合作,推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共同探索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探寻新的增长动能和发展路径,推进共建“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实施“一带一路”创新人才交流项目,建设数字丝绸之路、创新丝绸之路。

  要促进均衡发展

  习近平主席指出,发展不平衡是当今世界最大的不平衡。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确保共建“一带一路”的成果惠及民生,满足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们要将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理念融入共建“一带一路”项目选择、实施和管理,同各方落实好共建“一带一路”可持续城市联盟、绿色发展国际联盟、《“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等合作计划和倡议,为发展中国家营造更多发展机遇和空间。

  要深化交流互鉴

  习近平主席指出,要积极架设不同文明互学互鉴的桥梁,形成多元互动的人文交流格局。我们要深入开展教育、科学、文化、体育等领域人文合作,加强议会、政党、民间组织往来,密切妇女、青年、残疾人等群体交流,形成多元互动的人文交流格局,谱写更多精彩的“丝路故事”。

  展望未来,共建“一带一路”这一共商合作、共享繁荣的盛举,必将为中国开放发展开辟新天地,为增进各国民生福祉带来新机遇,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重要贡献。

  详见:《开启“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标签 - 习近平,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方向
网站编辑 - 李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