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打造“同心圆”

——厦门软件园非公党建工作实践

2019年05月10日 14:25:18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求是》记者 张建平 周彪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系列调研

  厦门,一座美丽温馨的城市,一座充满活力的城市。它是中国最早开放的城市之一、又是海峡西岸经济区中心城市。厦门软件园是厦门经济版图中特殊的一块,它是一个专业化的高科技园区,也是展示厦门信息产业蓬勃发展的重要窗口。

(厦门软件园二期)

  1998年,厦门市政府为加快发展软件产业,开始投资兴建厦门软件园。在业界,厦门软件园被形容为“适合种软件的良田”,20年间,这里的企业拔节生长,厦门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千亿产业链不断做大做强,当年的一张蓝图已经结出可喜的硕果。

  在园区经济蓬勃发展的同时,厦门软件园非公党建工作同样精彩纷呈。2016年,中央组织部在厦门召开全国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座谈会,软件园作为中组部的重要考察点,以信息化、智能化的特色党建工作顺利迎检,就此拉开园区非公党建工作新篇章。

  国企引领,打造“同心圆”党建生态圈

  “我们要让园区企业知道,我们是服务企业的党建,而不是管理企业的党建”,软件园联合党委书记王莹谈到她的工作时颇有心得。王莹是园区管理服务单位厦门信息集团的一名员工,同时担任园区联合党委书记。

  就隶属关系而言,软件园归属厦门火炬高新区管理。为适应园区发展需要,火炬高新区构建了火炬党工委领导下的非公企业党委、园区联合党委、非公企业党组织四级组织体系,形成了上下贯通,网格化、全覆盖的工作格局。在此组织架构下,2015年,厦门软件园联合党委成立,配备5名非公党建指导员专职专用,推动园区非公党建工作实体化运作。王莹就是从那时起担任园区联合党委书记的。

  “我们将党建与园区的服务活动相结合,将党建融入到服务工作中去,这样就能起到双促进的作用”,王莹说。

(“凝心聚力 不忘初心”软件园爱心献血活动)

  软件园注意充分利用园区管理单位厦门信息集团的优势,以国有企业成熟的党建机制及模式,通过“企业走透、组建推活、典型抓实、人才引路”的机制,统筹国企党建及非公党建资源,积极打造“同心圆”。目前,软件园联合党委共有企业党组织131个,其中党委4个、党总支3个、党支部124个,党员2100余名,互联网企业党组织占比90%以上,党的工作覆盖率达到100%。

  创新理念,党建资源效用发挥最大化

  谈到已在厦门被广泛推广使用的“党员e通卡”,王莹非常自豪:“这个平台最早就是在我们园区非公企业中使用的,我们有2000多名党员,100多个支部,不少人长期在外出差,组织生活会、支部会议都没法参加,管理起来也非常不便,所以后来我们就提出在园区试点推进党建e家信息化平台系统”。

  针对园区非公企业灵活而又分散的特点,园区于2015年创新推出的“党员e通卡”可以说正得其宜。“党员e通卡”充分发挥国有企业的技术力量优势,运用物联网信息交换技术,打造出集党员政治活动、日常生活、工作生产为一体的党建物联管理平台。“党员e通卡”的广泛使用,是园区非公党建迈入O2O模式的实践平台,已经成为园区国企引领非公党建发展的重要抓手。

  在党员培训教育上,园区则充分利用了厦门城市党建学院这个党员教育创新平台。厦门城市党建学院是全国首家由地方党委组织部门与党校联合组建的综合性党建学院,2017年,厦门城市党建学院创新院部在软件园正式揭牌。学院充分挖掘全国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座谈会在厦召开优势,将园区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聘请为学院的客座教授,把企业党建阵地提升打造为学院的实训基地,书记们在实训基地里现身说法,显著提升了教学的现场感和体验感,为园区企业党建搭建了高效的交流培训平台,提升了企业党建认识,增强了党建认同感,为园区非公企业党的建设工作注入强心针。

 

(2018年软件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及党务干部发展党员专题培训班)

  “厦门城市党建学院的成立,很好的弥补了园区大量基层党组织书记特别是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无法参加正规党务培训的空白,通过学院的全覆盖轮训,园区企业党建队伍的政治素养和综合能力得到显著提升”,王莹说。

  以点带面,以典型点助力打造特色园区

  互联网企业类型多样,从业人员的思想活跃,这些特点往往被认为会给党建工作带来困难。但是,经过园区党委的巧妙“联姻”,党建工作却能收到意外的奇效。

  组建行业党建联盟就是园区党建的一招妙棋。根据具体的业态特点,软件园推动新闻门户、网络社交、网络游戏、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互联网数据等六大行业领域结成党建联盟,让它们结合党建工作指导,强化行业自律。例如,新闻门户类企业党建联盟强化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坚定做好把关定向;游戏企业党建联盟从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社会良好风尚出发,引导企业在各个环节强化党建引领;电子商务企业党建联盟全面开展诚信经营承诺、党员示范网点创建活动,等等。

(软件园联合党委“七一”宣誓分享会)

  园区党委积极鼓励非公企业立足各自产业特点,把党建工作和企业文化、企业生产经营有机融合,相互促进。在党建一面旗的引领下,园区一些企业纷纷打造具有非公企业和信息产业特色的党建品牌,涌现出如美亚柏科党委的“硅谷领头雁”、易联众党总支“民生云、党员情”等党建品牌,在园区互联网党建中带起了好头。

  根据多年的园区党务工作经验,王莹总结道:“党建做得好的企业,公司发展一般也不会差;相反,很多党建差的企业,公司肯定也好不到哪里去,这真得是我们经过长期观察得出的一条结论”。

  非公企业党建一直是我们党非常重视的一项工作,但也是开展起来有难度的一项工作。在推动软件园非公党建工作不断前进的路上,厦门软件园以地域优势形成的小型党建生态圈,积极探索实践“基层大党建+互联网”的理念,反映了基层“自下而上”的实践创新,也同样反映了我国党建工作的发展大趋势。

标签 - 凝心聚力,同心圆,非公党建
网站编辑 - 李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