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南麓,有这样一个“民族团结”的标杆

2019年05月10日 14:25:18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求是》记者 赵雯 罗素英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系列调研

  在天山中部南麓,塔里木盆地北缘,有一座名为“甬库团结村”的村庄,原名莫玛铁热克村,与对口援疆城市宁波市接对而改称。半个多世纪以来,居住在新疆库车县齐满镇甬库团结村的各民族和睦相处、互帮互助、相亲相爱,在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下,用“团结”这枚金钥匙,打开创造美好生活的大门,手拉手一同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大道上。

  口袋里鼓囊囊

甬库团结村路标 赵雯/摄

  在库车县城通往甬库团结村的路上,一棵棵白杨树昂首挺立,向天空尽情地伸展着躯体。柏油平整了曾经的土路,汽车替换下了慢悠悠的驴车,能抗8级地震的公寓式富民安居房代替了土块搭建的老房子……如今的甬库团结村旧貌换新颜,这个团结和谐的村庄正奔跑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农村的路上,向着美好新生活进发。

甬甜5号 甬库团结村村委会供图

  科学的农业种植,给村民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位于南疆的甬库团结村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日照时间较长,适宜瓜果和棉花等经济作物生长,多年来村民们靠着农业和林果业在这里繁衍生息。从村委会步行不到20分钟,就能看到一个写着“小白杏示范基地”的醒目路标。一大片小白杏在套种着甜瓜、西兰花的田间有序地排列着、生长着,村民们对丰收的期盼和喜悦也随之增长着。甬库团结村利用小白杏的原产地优势,辅之以产品包装设计、品牌战略规划,形成了1(小白杏)+n(套种甬甜5号甜瓜、无花果、苹果、香梨等经济作物)的产业模式,每一亩土地都能得到了科学、高效的利用,村民们也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实现了增收致富。

  为了加快甬库团结村的产业提升,激活这片土地的发展潜力,跟上乡村振兴的步伐,甬库团结村在党和政府的支持下,在宁波援疆指挥部的帮助下,于2018年末正式获得批准,成为国家3A级乡村旅游景区。文化礼堂、村史馆、巴扎、特色养殖场、团结广场、团结农家乐、农业生态观光园……美丽乡村如画卷般徐徐展现。田间摘瓜、葡萄架下乘凉、团结广场上一同跳舞……甬库团结村这些极具特色的资源,在丰富村民生活的同时,也帮助村民实现创业增收。

石榴籽幼儿园有声图书馆的教学设备 赵雯/摄

  甬库团结村石榴籽幼儿园,目前开设了三个班级,可容纳学龄前幼儿90人。受益于宁波援建,这个两层的建筑里,幼儿活动室、寝室、保健观察室、衣帽间、办公室、食堂、隔离室、阅览室、卫生间、门卫室等现代化幼儿园所具备的功能性用房一应俱全,并配备有声图书馆,推行国语教学。村党支部书记孙志宝说,“幼儿园一建好,我立马就把女儿送进去上学了。附近乡镇的人看到我们石榴籽幼儿园条件那么好,把孩子都送了过来。”孩子是希望、是未来。孩子们在这所现代化的幼儿园接受科学启蒙教育,培养过硬的综合素质。甬库团结村必将在一代代人的接力传承中,建设成现代化的民族团结新农村。

  精神上亮堂堂

  由于多民族长期居住、劳动、生活在一起,甬库团结村有着优良的民族团结传统和氛围。“团结就是我们这里最大的财富。”甬库团结村党支部书记孙志宝说。缘于几代人的深厚民族兄弟情,这里的新品种甜瓜被命名为团结瓜,栽种的小白杏被叫做团结杏,巴扎里小馕城做出的馕被称为团结馕,“团结”是这个村最响亮的品牌。这些“团结”牌产品,不仅高产、高质量,更饱含着甬库团结村人引以为傲的民族团结一家亲情谊。

马木提·艾德热斯及养牛合作社成员 甬库团结村村委会供图

  带头合作,倾囊相授。马木提·艾德热斯从小和汉族小伙伴一同玩耍、成长,能够说一口流利的汉语。由于自小养牛,马木提成为了养牛方面的“万能手”。谁家的牛出了毛病,他看一眼大概就能知道毛病出在哪儿、如何解决。热心肠的他认为,一个人富不算富,要让全村人都富起来。他创建了一个养牛合作社,不仅带领村中各族群众一起养牛,还将自己多年积累的养牛经验倾囊相授,带领大家脱贫致富。

党员司马义·那斯尔在田间帮忙种植团结瓜 赵雯/摄

  以身作则,维护民族团结从我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这是甬库团结村党员干部的责任,也是党员干部对自己的要求。不论走到哪里,党员们都把党徽挂在胸前,争当先锋模范。正值“甬甜5号”团结瓜的播种期,党员司马义·那斯尔一大早就来到田里帮群众种植甜瓜,他精准地掌控着播种距离,快捷地在坑里放下种子,再熟练地覆盖上泥土,动作一气呵成。维护民族团结不仅仅是口号,更是每一次弯腰,每一次翻土,每一次不畏酷暑严寒的带头互帮互助。

  56个民族56朵花,各族人民亲如一家。宁波援疆指挥部千里驰援新疆,建设甬库团结村,从铺路到盖房,从种植到集市,将甬库团结村打造成了现代化农村的好模样。村民们也把感激挂在嘴边,记在心上,还有村民把用心写着自己姓名的鸡蛋送到工作人员手中,情意动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决不让一个少数民族、一个地区掉队。”各民族你拉我一把,我帮你一下,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路上。

  ……

  70年砥砺奋进,70年春华秋实。甬库团结村是中国民族地区村庄的缩影,却彰显了我们中华民族手足相亲、守望相助的团结奋斗精神。

  “用众人之力,则无不胜也。”56个民族拧成一股绳,同心聚力,祖国的明天会更好!

标签 - 天山,民族团结,标杆
网站编辑 - 李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