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小城的蜕变

——浙江乐清柳市调研采访札记

2019年05月10日 14:25:18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求是》记者 李雯博 张芯蕊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系列调研

  70载奋斗波澜壮阔,70载成就举世瞩目。我国经济发展创造的中国奇迹,民营经济功不可没。从星星点点到遍布祖国大江南北,从“可有可无”、“必要补充”到支撑全国经济半壁江山,回望来路,民营经济发展经历了怎样的风雨兼程、砥砺前行?放眼未来,新时代的民营经济又将如何接续奋斗、扬帆起航?

  带着这些疑问,在暖春四月,我们随“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蹲点调研采访团,来到浙江乐清柳市,探寻这座因低压电器而闻名的小城,其沉静之中蕴含的力量。

20世纪80年代行业巨头——求精开关厂厂址。

资料图翻拍 张芯蕊 摄

  20世纪80年代,随着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兴起,柳市低压电器生产销售规模日益扩大,但同时也遇到了“成长的瓶颈”:企业无证经营、产品假冒伪劣……

  1987年,一场熊熊燃烧的烈火,将5000余双温州生产的劣质皮鞋付之一炬;1990年,13000余家民营企业、家庭作坊因无照经营关门停业……

  对质量、对规则的敬畏,让这座驰而不息的小城觉醒。

  要发展不能光靠“量”,“质”才是根基。

  从颁发全国第一本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到制定第一部私营企业条例;从出台第一个股份合作企业地方性行政规章,到建设第一座农民城、成立第一家城市信用社、第一个实行金融利率改革……

  这座依山傍海的小城,发生了巨变。

全国第一代低压电器交易市场——柳市中国电器城。张芯蕊 摄

  我们走进乐清、走进柳市、走进中国电器城……琳琅满目的低压电器产品一应俱全,每天各式各样的产品从这里销往世界各地,年销售额达十多亿元。

  这个数字,震动着我们的心。

中国·国威科技有限公司线路板自动贴片车间。张芯蕊 摄

  行走在厂房车间生产线,机器的隆隆轰鸣环绕耳畔,目光所及是生产线上有条不紊忙碌的身影。面对冰冷的机器,他们保持着火热的匠心;面对枯燥的重复,他们执着于完美的工艺。在改革发展的浪潮中,他们不忘初心,将坚定、专注、踏实、精益求精的温州“工匠精神”代代传承。

  “对每件产品都要精雕细琢,只要能够做到99.99%,绝对不做99.9%。”浙江正泰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模具工艺设计师喻艳梅的话语字字铿锵。她说,“工匠精神”是一种心态更是一种理念、信仰,是一辈子几代人只做一件事的执着精神。

  喻艳梅只是数以千万奋斗在生产一线的“工匠”中一个渺小缩影。正是这些数以千万的“渺小”,为中国制造业凝聚起坚不可摧的磅礴力量。

正泰集团生产车间小型断路器全制程自动化生产线AGV小车带料运行。正泰集团供图

  创新是企业的生命线,也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源泉,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在正泰集团小型断路器的数字化车间自动化生产线上,机械手精准而快速地进行着装配,装载自引导装置的AGV小车沿既定线路来回穿梭,运送零部件和包装好的产品……我们看到了传统制造业正在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跨越发展,为技术创新突破骄傲自豪。

  虽然实现路径八仙过海、不尽相同,但不论企业规模大小,这个理念已经深深植根于企业家的心中。

  电气、鞋业、服装、汽摩配、泵阀等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深入推进;数字经济、智能装备、生命健康、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休闲旅游、现代农业快速发展……

  这座名不见经传的小城,发生了“质”的飞跃。

温州模式发源地“上园村”。张芯蕊 摄

  在这次蹲点调研采访中,我们被这座小城镇骨子里散发的那股“滴水穿石”的韧劲儿、“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儿、“敢为人先”的拼劲儿,感动着、震撼着。新时代催生新使命,新形势、新征程对民营企业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更新的期待。

  云间柳市,繁华之城。时代潮流,孕育无限机遇;城市崛起,焕发勃勃生机。我们相信,或许未来有乱云飞渡般的艰难险阻,但柳市更有击楫中流的自信从容。

标签 - 民营经济,乐清柳市,低压电器
网站编辑 - 李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