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十八军的足迹前行

——重走爷爷走过的路

2019年05月10日 14:25:18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求是》记者 周璐铭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系列调研

  这次川藏公路之行对我来说有特殊的意义,当时接到调研的任务,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最难走的川藏线,正是缘于内心的强烈使命感。因为我的爷爷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十八军52师154团的一名战士,1950年进军西藏、修建川藏公路就是他所在的部队谱写的壮丽史诗,从小我就是听爷爷讲川藏线上的故事长大的。作为十八军的后代,能够重走爷爷的革命之路,我内心感到无限的光荣与自豪。当我出发前给爷爷奶奶打电话告诉他们这个消息的时候,他们都激动不已;当我自己一步一步走到每一处爷爷故事里无数次提到的地方的时候,我的内心也是激动不已,无比光荣。

二郎山风光 周璐铭摄

  川藏线的第一段是穿越二郎山,“二呀二郎山,高呀么高万丈。古树荒草遍山野,巨石满山岗;羊肠小道难行走,康藏交通被它挡那个被它挡。二呀二郎山,哪怕你高万丈。解放军,铁打的汉,下决心坚如钢,要把那公路修到西藏。不怕那风来吹,不怕那雪花飘,起早睡晚忍饥饿,个个情绪高,开山挑土架桥梁,筑路英雄立功劳。二呀二郎山,满山红旗飘。公路通了车,运大军,守边疆,开发那福源,人民享安康。前藏和后藏真是个好地方,无穷的宝藏没开采,遍地是牛羊;森林草原到处有,人民财富不让侵略者他来抢。要巩固国防先建设边疆,篷帐变高楼,荒山变牧场,侵略者敢侵犯,把他消灭光! ”

  这首曾经唱响全中国的《歌唱二郎山》作于1951年年底,是一首歌唱修筑入藏公路官兵的战歌。“二郎山,高万丈”,唱出了人们对二郎山的敬畏,也唱出了跨过天堑通往山外世界的渴望。如今我来到二郎山,才知道它的险峻。这首萦绕我童年的歌曲中描绘的景象正展现在眼前。

二郎山公路 周璐铭摄

  征服二郎山,征服天堑越通途,一直是当地人的梦想。直到现在,二郎山下民居的土墙上还有当年刊登在《解放军画报》上的老照片。从画报上看,当年参加修路的解放军第十八军士兵们穿着单薄的棉衣,身上捆绑着绳子吊在半山腰,一个人扶着錾子,一个人挥着铁锤,除了这些简单的工具外,再没有任何机械设备,与现代的机械化筑路设备相比可谓天壤之别。

  就是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解放军第十八军的官兵们用了4年时间,修通了长达2000公里的川藏公路,同时也付出了4963名战士牺牲的代价。50多年过去了,川藏路不断改建修缮,从砂石路改建为柏油路,千千万万的车与人在这条路上通过,成百上千吨的货物从这条路上源源不断地运进藏区。

老二郎山隧道 泸定县宣传部提供

  转眼将近60年过去了,这首《歌唱二郎山》并没有因为时间的推移而被人们遗忘。在已编入国道318的川藏公路上,有了一条隧道——二郎山公路隧道。

  二郎山隧道开通后,人们不用再担心翻山越岭有危险了,5分钟就能穿越川藏线上的第一高山。也许现在的我们无法深刻地理解这条隧道所带来的便利,但曾经参加过修筑川藏路的人们却一辈子也不会忘记那段岁月。

  为了体验解放军走过的路,我们的记者团特地走了一段已经荒废的二郎山老路。这条路已经不再维护不再通车,当地人也很少上去,这条路极其崎岖颠簸,在车上几乎无法坐住,沿途不断有滚石滑落,有的路段甚至没有护栏,望下去就是不见底的深渊。我在车上一直提着气,不禁想起爷爷经常给我讲过的故事,当年他的战友就是在这里驾驶卡车的时候,因为轮胎突然爆裂,车子滑入了深渊……想到这里我热泪盈眶:川藏公路是解放军用生命筑成的路,在最艰苦的条件下、最恶劣的气候中凝聚出的是最高贵的精神,这种不怕牺牲、勇于奉献、前赴后继、敢于胜利的精神是我们的军魂,是我们国家的民族精神,是我们国家走向繁荣富强的精神脊梁。

标签 -
网站编辑 - 李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