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采访中寻找“意外”

2019年05月10日 14:25:18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求是》记者 张建平 周 彪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系列调研

  我们此次蹲点采访目的地是厦门。虽然是集体活动,但并非“走马观花”式的集中采访,而是单独行动。单独采访,意味着更多的不确定性,也意味着我们有更开阔的空间去选择主题和采访对象。写啥,采访谁,由你。

  在接到采访任务后,我们两人小组根据当地宣传部门提供的采访线索,初步制定了采访计划和行程安排。厦门的采访线索有十几条,我们重点挑选了两个点:一是厦门集美新城和陈嘉庚纪念胜地。集美新城是厦门市跨岛发展战略的重要成果,最能体现新发展理念。陈嘉庚是我国著名爱国华侨,我们很想了解下当地是如何将弘扬嘉庚精神与城市发展结合在一起的;二是厦门软件园的建设情况。厦门软件园始建于上世纪90年代,是厦门新兴产业发展的代表。在查阅完各种资料,做好行程安排后,我们出发了。

  碧蓝的海水、清澈的天空、整洁的街道,厦门这座城市还是一如既往的美丽。无心欣赏美景,无暇顾及美食,我们心心念地惦记着第二天的采访:能否采访到最合适的人?能否深入到最基层?能否得到最独特的信息?

  第二天,我们按计划采访了区委宣传部的负责同志,他们很热情地跟我们介绍了关于集美新城和嘉庚精神方面的情况。集美新城的规划确实做得很有特点,注意到了国内许多新城建设缺乏产业支撑的毛病,十分强调产城融合。为了继续深入采访,我们决定前往新城实地探访。本来,我们还想了解集美新城三大产业园方面的情况,但在采访过程中我们发现这三大产业园的很多部分还在规划阶段,而且已经有许多媒体采访过了,恐怕很难再找到有新意的素材。不过,在参观集美新城过程中,那些带有“嘉庚建筑”风格的公共设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个以“嘉庚精神”为灵魂、注重文化建设的新城形象浮现在我们脑海里,我们决定将采访的重点集中在新城建设如何体现文化引领作用,当天的采访得到了许多新素材。而且,我们还意外地采访到了集美大学校友总会永远名誉会长任镜波先生。任老给我们回顾了他在2014年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和世界各地集美校友学习总书记回信精神的情况,让我们深切感受到广大华侨华人对祖国的深情。

  总算有了一些独特的东西,我们稍稍有些安心了。我们继续按照行程计划前往厦门软件园采访。那天早上下着大雨,我们打车从集美区前往十几公里外的软件园管委会采访。一路堵车,二十几分钟的路程走了将近一个小时。和我们一同到达的还有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两位记者,他们也遭遇了堵车。采访开始后,软件园的一位负责同志先跟我们简要介绍了基本情况,随后我们开始提问。所问及的话题无非都是关于创业创新、产业特色等等,虽然也是非常重要的话题,但我们总感觉缺了点什么。

  在随后的参观环节中,我们意外地发现他们的党建工作做得很有特色。随即,我们跟园区负责人协商,希望能够采访园区非公企业党建的情况。他们立刻做了协调,联系园区党务工作负责人跟我们对接。采访过程中,我们才发现厦门软件园的党建工作确实很出色,曾是中组部的重要考察点。厦门软件园也是厦门城市党建学院的一处实训基地和调研点,所以那天下午,我们还意外地参观采访了厦门城市党建学院。基层党务工作者的热情和智慧让我们深受感染,他们的很多创新做法和经验完全值得全国同行学习借鉴。

  虽然只有短短一周,但我们好像过了一个月,调研期间我们时常会遇到一些意外的人,给我们带来意外的事。有意外,说明我们的前提调研工作谋划得还不够深入;有意外,也说明我们有新的发现;我们曾习惯于先验性地下结论,然后再去找素材证实自己的结论。但在真正的调研采访中,找到的素材很可能推翻那些“纸上谈兵”得出的结论。意外,或许就是调研采访工作的最大魅力吧!

标签 - 采访,意外,厦门
网站编辑 - 李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