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时代谱写辉煌篇章

——感受新川藏人的辛勤坚守

2019年05月10日 16:53:48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求是》记者 周璐铭 赵 雁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系列调研

  另一段让我印象深刻的是采访四川省公安厅交警总队高速公路公安局四分局九大队的一名普通交警黄啸驰。这位出生于1994年的年轻交警在雅康高速工作一年多了,见证了兴康特大桥的开通。兴康特大桥是中国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泸定县境内的一座大型桥梁,位于大渡河之上,为川藏高速公路组成部分,其雄伟壮观被称为“川藏第一桥”,于2018年12月31日竣工通车。这座大桥不仅是雅康高速公路控制性工程,其建成通车不仅是弘扬“两路精神”,攻坚克难,实现古老大渡河上史无前例的千米级桥梁的跨越,更是弘扬“工匠精神”,精益求精,建造超级工程能力的跨越。

兴康特大桥 周璐铭 摄

兴康特大桥全貌 周璐铭 摄

  从采访中了解到,在这座大桥工作的交警十分辛苦,首先这里气候环境恶劣,常常是白天酷热难忍,夜晚雨雪交加,独特的地理位置使得常常有12级以上的横风从桥面刮过。由于人手紧张,值班的交警没有定期的工作时间,一个电话就要到岗,常常一上工作岗位就要工作半个月甚至一个月,补给都要靠大队不定期送上来。我观察到这位年轻的警官在常年风吹日晒的一线工作中,皮肤已经变得黝黑,但谈吐又显示出超出他年龄的冷静与沉稳。其次是与藏族人民的文化差异,使得他们的工作更需要耐心和爱心。黄警官告诉我们,平时工作中最大的障碍是语言不通和文化隔阂,有些当地群众法律意识不够强,常常有违规驾驶、无证驾驶等问题,交警们除了依法处理之外,还常常对他们进行推心置腹的教育,当地同胞无不感动钦佩,交通秩序也越来越好。有一个雪夜的凌晨两点,一位藏族同胞突发脑梗,家人驾车连夜前往医院。然而天气恶劣,道路结冰,高速封闭,焦急的群众找到了执勤的交警。为了救助群众的生命,执勤交警出动除冰除雪车开出了一条道路,再出动警车在大雪纷飞的道路上为急需就医的藏族同胞开出生命通道,顺利将其送到医院。正是我们可爱的新川藏人这些无怨无悔的付出和任劳任怨的工作,深深感动了当地群众,使得他们对党和政府产生无比的感激和信赖。

川藏公路上的交警黄啸驰 周璐铭 摄

  在辛苦的工作之余,黄啸驰所在的大队还主动帮扶了两户来自雅安和甘孜的困难群众,不仅在物质上,还在思想上学习上给予他们关怀。黄啸驰告诉记者,他每周都要利用工作之余慰问他帮扶的藏族小女孩,把大队领导的关怀送到小女孩的手上,还亲自给她买学习用品和女孩的发卡等小礼物。这对他来说并不是负担,令他感到十分的快乐。当问到是什么样的信念支持他工作在这个艰苦的地方的时候,黄啸驰告诉记者,他的信念正是来自于对老川藏精神的坚守,对藏族同胞深厚的感情,以及在新时代继续艰苦奋斗的热血情怀。听到这里我感到发自内心的感动和敬佩。新时代正是需要这样的青年,这样的精神,我们的国家才更有希望,我们的民族才能实现伟大复兴!

  川藏公路是一条在最艰险的环境中建造出的最美丽的路;是一条充满故事、饱含革命传统的路;是一条见证了新中国70年辉煌历程的路;是一条继往开来、不断书写奇迹的路。这条路承载的精神,需要我们在今天不断去继承、去发扬,让这种精神在新时代谱写更美丽的篇章!

标签 - 新川藏人,辛勤坚守,新时代
网站编辑 - 李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