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生态,变高原风景为脱贫资本

2019年05月10日 16:53:49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求是》记者 赵雁 周璐铭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系列调研

  暮春四月,四川甘孜州雅江县天气依然略显寒冷,但是318国道旁的布珠客栈却热闹非凡。

布珠客栈院内骑友聚集 雅江县宣传部供图

  318国道是川藏公路的一部分,这条路曾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称为“中国人的景观大道”——沿途景色壮丽,有雪山、原始森林、草原、冰川、峡谷和大江大河。

  进入二十一世纪,骑行游兴起,经国道318线到拉萨成为热门线路。而位于海拔4659米的剪子弯山脚下的相格宗村,是骑游者和徒步者的必经之路。这个只有34户村民的藏族村庄,竟有二十多户开起了客栈。布珠客栈就是其中的一家。

记者与布珠客栈主人甲它交谈 赵雁 摄

  “你问我40年前是啥境况,那时我才九岁,只记得我们村子很荒凉,破烂的老藏房,家里很穷,就地里刨点青稞、洋芋饱肚子,收入就靠挖虫草捡松茸。”49岁的客栈主人布珠说道。当时很少有旅店,很多骑行者是哪里黑哪里歇,三三两两的骑友路过村子,逐渐有骑友请求借宿在布珠家。布珠很热心地免费为这群人提供食宿。

  2007年,在路过的骑行者劝说下,布珠以布珠和三个女儿合起来命名的客栈“布珠·三姐妹”挂牌经营旅馆生意。布珠将一楼和三楼都改造成客房,有了50个床位。

  “最初投宿的人不多,一天就二三十个,每人收二十元,包吃包住,也没多少利润。但能做一顿好吃的给大家补充体能和营养,让大家好好休息一晚,精神旺旺地出发,心里就很高兴。”布珠向作者说道。虽说刚开始没多少利润,但是客栈的经营让布珠告别了“看天吃饭”的苦日子,说到这里,布珠倍感欣慰。

扩建后的布珠客栈 雅江县宣传部供图

  随着客栈规模的扩大,布珠告诉记者,2018年他累计接待游客一万多人,利润超过30万元。他说自己很知足了。无论如何客栈会一直坚持下去,直到他老了干不动了才会罢手,这似乎已经与商业无关,而是一种情怀。

  相格宗村只是川藏公路旅游业发展的一个缩影。据了解,从2013年开始,雅江县政府先后投入千万余元,将相格宗村的骑友驿站作为旅游接待名片,对其整体风貌进行打造,小山村摇身一变成为了美丽整洁的旅游新村,“骑友经济”也成为雅江香格宗村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来源。目前,全村骑友驿站接待能力已达到600人以上的香格宗村早已是国道318线上自驾游客的大本营,口碑相传吸引着越来越多的骑游队伍争相前往。2015年全县接待游客11.1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300万元,较2010年分别增长141.30%、145.60%。

  因地制宜的经济项目致富一个村,规模发展的经济形式带富一个乡。在高原风景别致,旅游资源富集的甘孜,旅游扶贫,正在成为一种常态。雅江县正在将旅游资源变为脱贫资本,带领群众奔康致富。

  夜幕降临,行驶在318国道上,沿途客栈的星星之火,让雅江这个多年前贫穷落后的县城,仿佛获得了一种魔力,后来居上。“全域旅游”发展战略,为四川甘孜藏区点燃了新的希望!

标签 - 川藏公路,雪山,藏族
网站编辑 - 李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