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精神的过去与现在

2019年05月10日 18:45:44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李 达 李照雨 编制

  今年是伟大的五四运动100周年,100年前,中国人民开始觉醒,民主和与科学成为国人救亡图存的希望。五四运动的先驱们提出,科学不仅是自强之本,更是反封建、反愚昧的武器,是唤醒人民的号角。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五四运动以全民族的行动激发了追求真理、追求进步的伟大觉醒。百年来,中华民族经历了从科学救国、科教兴国到科技强国的历程,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福祉。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在新时代推动我国科技创新、建设科技强国,就必须大力倡导和弘扬科学精神,这也是对五四精神的实际继承和弘扬。

  科学精神是伴随着近代自然科学的诞生,在继承人类早期历史发展的思想遗产基础上,逐渐发展起来的科学理念和科学传统的积淀,是科学文化深层结构中蕴涵的价值和规范的综合,体现着科学的哲学和文化意蕴。在古代,一代代先人们在艰苦的生产生活实践中,努力探索自然规律,进而认识和改造自然,更多地体现出一种求真精神。亚里士多德将“求知是人类的本性”的判定作为《形而上学》开篇之语,把“求知”置于人的意识和社会存在最为突出的位置。近代科学发端于欧洲文艺复兴时期。经过科学与宗教的斗争、科学与哲学的分离,实现了科学认识的理性变革。工业革命以来,科学技术广泛运用于社会生产,20世纪中后期以来,科学的发展越来越和整个社会文化和具体历史背景密切相关,重视科学的人文价值成为当代科学发展的潮流。

  在绵延5000多年的文明发展进程中,中华民族创造了闻名于世的科技成果。我们的先人在农、医、天、算等方面形成了系统化的知识体系,取得了以四大发明为代表的一大批发明创造。近代以后,由于各种原因,我国屡次与科技革命失之交臂,从世界强国变为任人欺凌的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为了挽救国家危亡,实现民族复兴,自19世纪末以来,中国的一批仁人志士主张迅速发展科学、弘扬科学精神。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科技水平得到长足提高,科技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更加凸显,全社会正在兴起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的高潮,科学精神得到广泛关注。

  科学精神是科学的灵魂,以求实和创新为核心诉求。概言之,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理性信念,这种信念把自然界视为人的认识对象和改造对象,坚信客观世界是可以认识的,人可以凭借智慧和知识把握自然对象。实证方法,即近现代科学的实验方法和数学方法,秉持一种客观的态度,尽可能精确地揭示出事物的本来面目。批判态度,其目的在于明辨是非,是科学不断向前发展的关键,没有批判就没有发展。试错模式,通过实验,正视错误、发现问题,提出新的解决方案,再通过新的实验,不断向前推进。

  科学精神是使人摆脱愚昧盲目的有效武器,是推动社会进步的强大力量和基本价值。弘扬科学精神,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科学观的基本立场;必须号准时代脉搏;必须营造宽容开放的氛围;必须推动科学与人文的融合,让科学的光芒照亮我们的民族复兴大业。

  详见:《论科学精神》

标签 - 科学精神,觉醒,希望
网站编辑 - 李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