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一带一路”,哪些坚持是“必不可少”

2019年05月10日 18:45:44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徐辉冠

  来自150个国家、92个国际组织的6000余名外宾出席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成功落下帷幕。高峰论坛硕果累累,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共识更是余音绕梁。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向高质量发展,哪些坚持是“必不可少”,习近平主席给出了答案。

  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必不可少

  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向高质量发展,我们要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共商”就是沟通协商,充分尊重各国发展水平、经济结构、法律制度、营商环境和文化传统的差异。“共建”就是实现共同参与,深度对接有关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共享”就是实现互利共赢,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这三者相辅相成、密不可分,构成一个有机统一整体。坚持共商共建共享,遵循平等,追求互利,尊重国情差异,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共同探讨符合各国国情的合作模式,有利于优势互补,协同并进。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倡导的是多边主义,追求的是双边合作、三方合作、多边合作等各种形式,增强的是各参与方的获得感。坚持共商共建共享,才能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其他国家寻找更多利益交汇点,聚沙成塔、积水成渊,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普惠成果。

  坚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必不可少

  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向高质量发展,我们要坚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对一个国家而言,开放如同破茧成蝶,虽会经历一时阵痛,但将换来新生。共建“一带一路”源于中国,但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中国不打地缘博弈小算盘,不搞封闭排他的小圈子,不做凌驾于人的强买强卖,不以意识形态划界,不搞零和游戏,只要各国有意愿,我们都欢迎。“一带一路”建设以开放为导向,只有坚持对外开放,才能携手构建更广泛的利益共同体,才能真正实现共赢、多赢。习近平主席指出,如果人为阻断江河的流入,再大的海,迟早都有干涸的一天。在当前世界经济面临严峻挑战的形势下,我们更要坚持开放合作,旗帜鲜明地反对保护主义,大力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商品、资金、技术、人员的流通,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强劲动力和广阔空间;坚持绿色发展,就是倡导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的生产生活方式,推动绿色基础设施建设、绿色投资、绿色金融,保护好我们赖以生存的共同家园,共同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坚持廉洁理念,就是坚持一切合作都在阳光下运作,共同以零容忍态度打击腐败。廉洁是“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行稳致远的坚强保障。各方要建设廉洁文化,打击腐败,共建风清气正的丝绸之路。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必不可少

  共建“一带一路”向高质量发展,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推进“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应聚焦发展这个根本性问题,抓住发展这个最大公约数,着眼于世界各国人民追求和平和发展的共同梦想。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顺应经济全球化的历史潮流,顺应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时代要求,顺应各国人民过上更好日子的强烈愿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消除贫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就是要确保共建“一带一路”的成果惠及世界各国人民,满足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共建“一带一路”才能为中国开放发展开辟新天地,为增进各国民生福祉带来新机遇。

标签 - 一带一路,高峰论坛,高质量发展
网站编辑 - 李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