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陆海新通道”采访札记

2019年05月17日 18:18:24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求是》记者 薛莲 朱师贤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系列调研

  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是广西自治区党委、政府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发展提出的“三大定位”使命,提升广西开放发展使命的重要牵引工程,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示范工程。这次中宣部组织的“壮丽七十年·奋斗新时代”大型采访,我们于4月9日至19日,参与了“以钦州港建设为重点,深度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为主题的蹲点采访活动,感到十分荣幸。

  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有深刻的时代背景,重要的经济和外交意义,对广西的发展、西部地区的发展、甚至对东南亚国家经济的带动作用意义重大。通过调研采访,我们深刻感受到70年来国家在日益昌盛,广西发展充满活力;深刻感受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光芒,特别是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具有远见卓识的倡议;深刻感受到作为中央党刊的工作人员身上的担子和责任。媒体人要深入基层一线去,用“脚力”丈量、用“眼力”观察、用“脑力”思考,更重要的是用“笔力”抒写。

  4月9日

  4月9日,我们首站来到南宁,走访了中国—东盟信息港、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五象新区金融集聚区等地,了解广西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推进与东盟国家信息互联互通、打造面向东盟金融门户等情况。4月的南宁春意盎然,随处都能感受到勃勃生机。在中国—东盟信息港,我们看到了一条数字丝绸之路;在五象新区金融集聚区,高耸入云的大厦117栋,开工率已超过90.6%、封顶率达77.78%;累计入驻核心区的世界和中国500强企业33家、金融机构43家,成为目前广西唯一的自治区级金融商务服务业集聚区。一个面向东盟的区域性企业总部聚集地和金融中心已“显山露水”。站在五象新区金融集聚区,在北京长期工作生活的我们感到这里与北京的金融街相比毫不逊色,很难想象这是一个西部欠发达地区的省会城市。这个昔日的西南边陲之地,如今已然成为对东盟开放合作的平台和窗口,充满了国际化大都市的气息,在春天里蓬勃发展。

记者团成员在中国—东盟信息港参观采访 摄影/王国宽

  4月10日

  4月10日,采访组成员分别在自治区商务厅、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南宁铁路局等地,就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对广西经济发展的影响、北部湾港一体化建设、沿海主要港口的发展情况等进行了采访。4月10日晚,我们乘坐动车赶赴钦州采访。当了解到德国铁路货运集团公司中国办事处总经理弗兰克·修尔彩正带领考察组在钦州港考察,我们主动联系,争取采访机会,由于弗兰克一行将于明天上午9点离开钦州,我们定于4月11日清晨在弗兰克下榻的酒店进行采访。

  4月11日

  早晨,我们在弗兰克下榻的白海豚酒店采访了这位德国外商。据了解,8年前,重庆开通了到德国杜伊斯堡的第一趟中欧班列,德国的很多高科技产品利用这条通道进入中国市场,此行他们将借“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机遇,寻求与广西更紧密的合作。在采访中,弗兰克·修尔彩高度肯定赞赏中国的发展,他夸赞中国人“敢于做梦”并“朝着梦想前行”,他还大胆预测陆海新通道未来将有非常大的发展潜力。

记者团成员与德国外商弗兰克·修尔彩合影 摄影/王国宽

  上午,采访组来到钦州港东站集装箱办理站一期工程建设现场调研。钦州港东站集装箱办理站一期工程设计总装卸能力90万标箱/年,由东站作业区和港口作业区两部分组成,其中,东站作业区主要服务地方公铁联运集装箱业务,港口作业区主要服务海铁联运集装箱业务。项目建成后,将有效解决北部湾集装箱海铁联运“最后一公里”问题,打通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关键节点,对优化铁路运输资源配置、构建北部湾港连接全国的铁路集装箱运输网络等有着重要的意义。

  中午,采访组深入钦州港东航道扩建工程一期工程项目施工现场,听取指挥部负责人关于建设情况的介绍,详细了解钦州港东航道扩建工程一期工程项目建设情况。据了解,钦州港东航道扩建工程是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重大项目之一,是打造北部湾港千万标箱现代化港口、建设区域性集装箱干线港目标的重点项目,钦州港东航道扩建工程是按双向通航10万吨级集装箱船建设,建设完成后,将极大地扩大“陆海新通道”交通运输能力、降低企业运输成本。

与钦州港东航道扩建工程施工方工程师交谈 摄影/王国宽

  下午,采访组前往钦州保税港区集装箱码头,围绕陆海新通道各省市货物出海运输情况和北部湾港钦州港区智慧无人码头进展等情况,采访北部湾港钦州码头有限公司负责人。围绕我市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进展、成效、存在问题或瓶颈、下一步对策措施,采访钦州市商务局领导。

  4月12日

  上午,我们走进中国石油广西石化钦州千万吨炼油基地。一改过去传统炼油厂给我们留下的印象,蓝天白云下的厂区一片洁净,看不到烟尘,也闻不到异味。这就是坐落在北部湾畔的我国西南地区最大的现代化炼油厂,一个与广西秀美山水相和谐的“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环境友好型炼油基地。

中国石油广西石化公司渣油加氟车间的对联 摄影/薛莲

  在炼油基地采访,一副对联印入我们眼帘,上联是“忆往昔同甘共苦始赢佳绩”,下联是“看今朝众志成城再创辉煌”,横批“逐梦前行”。进一步了解到,这个车间共有员工44人,负责人1人。技术管理人员7人,操作人员37人,平均年龄只有29.2岁。我问车间里的一名年轻小伙,你们“逐梦前行”的“梦”是什么?小伙子挠挠头笑了,他说:“我们梦想就是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工作让公司发展越来越好,国家发展也越来越强大。”

中国石油广西石化公司渣油加氟车间党小组学习 摄影/薛莲

  离开中国石油广西石化公司,采访组去了华谊项目建设现场,围绕华谊项目建设进展、钦州市发展石化产业情况等,采访市石化产业发展局领导、钦州港区管委领导。

  4月13日

  今天,我们了解到“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出口印度专列10日从重庆发车。货物将于今天凌晨运至广西钦州港后再经海运抵达印度。于是,我们用了一天的时间跟踪“陆海新通道”首趟印度海铁联运班列在钦州港的装卸和海关通关情况。

  上午8点,采访组再次来到钦州港东站,“陆海新通道”首趟印度海铁联运班列。在钦州港东站,我们了解到这个专列上面装有25个40英尺的集装箱,主要的货物是汽车零配件,货值大概是在800万左右。同时看到工人们正在进行卸车作业,货物将直接运往钦州港码头,再经海运运抵印度。

采访组钦州港东站集装箱办理站一期工程建设现场采访调研 摄影/朱师贤

  下午,采访组来到钦州市海关,了解“陆海新通道”首趟印度海铁联运货物的通关情况。钦州港海关综合业务科科长刘楚政答复记者:“这票货物是我们北部湾港拓展的一条新的这个货运途径。依托全国通关一体化,相对于以前的流程来说,它整个的物流能够节约14到20天。”

采访组在钦州港海关采访调研 摄影/薛莲

  4月14日

  上午9点,采访组出发到钦州东火车站乘坐动车前往防城港。下午,采访组前往防城港码头,在20万吨码头现场进行采访。离开码头,采访组前往口岸联检大楼,在主楼听取防城港市冷链物流产业发展情况介绍。

  4月15日

  上午,采访组实地考察中越北仑河一桥、中越北仑河二桥建设运行情况。

东兴口岸北仑河大桥(一桥)中国端 摄影/朱师贤

一辆中国货车正在通过东兴口岸北仑河二桥中国边检站 摄影/朱师贤

  下午,我们走进防城港引航员吴同辉的家中,采访了这位为防城港建设献了青春,献子孙的引航员。

  引航员,一个极少出现在公众视野的特殊职业,他们在海上航行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他们要确保引领船舶航行到准确地点,容不得半点差错,判断失误、舵令不准或者任何一个小小的疏忽,都可能导致事故的发生。

  1972年,19岁的吴同辉高中毕业来到防城港,当了一名装卸工。1981年,吴同辉去广州黄浦港跟班学引航。三年后,27岁的他回到防城港,做了引航员。

  吴同辉的两个儿子从小就将身着白色制服帅气的父亲视为他们的偶像,由衷地敬佩像父亲那样为港口建设无私奉献的人们。成为一名“港口人”的想法在他们的心中生根发芽。长大后,他们成为了“港二代”,老大也是一名引航员,老二吴宇则在北部湾港防城港码头有限公司集装箱公司工作。

  如今,吴同辉的二儿子也有了自己女儿。说起女儿的未来,吴宇和父亲吴同辉都有着同样的想法,就是希望她从事与防城港港口有关的工作。吴同辉告诉记者,“我们希望她回到港口工作,为港口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防城港从一个小渔村发展到今天这样,是无数的港口人在背后的努力。从这短短十几年来看,我们国家正不断发展壮大,我们的小家也跟着好起来,幸福感越来越强。”

  4月16日

  上午8点,采访组乘坐长途汽车从东兴到凭祥,238公里的沿边公路,长途汽车行驶了近6个小时才到达目的地。进一步了解得知,这些地区经济发展慢,百姓出行少,长途汽车需要绕道经过几个载客点上下乘客才能保证营利。由此,记者团成员也深深体会到普通百姓生活出行的不易和他们对当地经济发展的渴求。

“西部陆海新通道”采访组成员集体乘坐长途汽车 摄影/甘智锐

  4月17日

  4月17日上午,采访组来到中国通往越南等东南亚各国最便捷的陆运铁路大通道,也是广西唯一的一个铁路口岸——崇左凭祥铁路口岸(国铁凭祥口岸)。采访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南宁货运中心崇左货运营业所所长石海福,他激动地说:“身后装载着电子产品从越南发往欧洲的24502次班列于4月16日中午抵达国铁凭祥口岸,经办理海关报关手续后启程前往重庆,最终将货物运抵欧洲。”

采访组争先恐后问问题 朱师贤/摄

  接着我们来到地处祖国西南边陲,位于广西凭祥市南端,东北面是湘桂铁路终点——友谊关口岸。凭祥综合保税区管委会经贸和规划处主任科员王启云自豪地说,随着友谊关口岸全信息化智能通关系统正式启用,大大节省了办理出入境手续时间,车辆通关由原来的近2分钟缩短至现在的30秒。该口岸也成为全国第一个启用“刷脸通关”的陆路口岸。看着川流不息的通关车辆,辛勤的报单员脚踏电动车来回奔波于中越口岸之间,不由得心中产生敬佩之情。

辛勤的报单员正在传递信息 摄影/朱师贤

  友谊关墙体弹孔清晰可见,看着一群群穿着绿色军装的老兵,他们神采奕奕,与亲切的友谊关拍照合影,关下他们驻足许久不肯离去,多想了解老兵们身上的故事......正如关上所属“青山连绵,群峰起伏。雄关屹立,山河壮丽!今天,我们置身祖国,饱览奇关名胜,阅历古关沧桑。观赏精美的陈列,驻足凝思......友谊关,是古老的关、神奇的关、英雄的关,是连接越南乃至东盟各国桥梁的友谊之关!”

友谊关 摄影/朱师贤

  4月18日

  4月18日上午,采访组来到浦寨边境贸易区(浦寨)采访边民互市负责人,并亲身体验和感受边民互市,这里已成为中越边境线上最大的边民互市贸易点、东南亚最大的红木家具半成品市场、中国--东盟进出口水果交通要道。

  4月18日下午,补拍补采。

满载货物的车辆和排队到中国务工的越南民众 摄影/朱师贤

  4月19日

  4月19日乘坐中巴车返回南宁,返京。

标签 - 南宁,广西,东南亚
网站编辑 - 曾嘉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