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精神的时代回声

2019年05月20日 17:11:44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罗素英 编制

  百年前,国家危在旦夕;百年后,民族复兴在即。值得注意的是,历史上和现实中都存在各种曲解、否定五四运动及其精神的声音。那么,今天我们该如何正确认识、传承、发扬五四精神?2019年第10期《求是》刊发共青团中央书记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文章《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全面阐释了五四精神的核心与实质。

  爱国,在五四运动中主要体现为争取民族独立、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反对帝国主义的奴役和封建军阀政府的卖国行径。爱国主义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华民族团结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纽带。同时,爱国主义的内容会随着时代发展而变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的鲜明主题”,“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的本质就是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在今天发扬五四精神,就是要激励人们把个人前途和国家命运、把个人奋斗和国家发展联系在一起,树爱国之志,践爱国之行。

  进步,在五四运动中主要体现为反对阻碍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一切腐朽没落的东西,推动中国社会向前发展。找准正确方向和道路是事业进步的关键。在今天发扬五四精神,需要向人们讲清楚中国共产党是五四精神最忠实的承继者,马克思主义是五四先驱致力探求的真理,引导人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快马扬鞭、奋勇向前。

  民主,在五四运动中主要体现为推翻专制独裁的旧制度,实现最广大人民的解放和民主、自由。发展人民民主、为最广大人民谋幸福是坚持民主的本质。我们党高举起人民民主旗帜,带领人民开辟和坚持了一条与西方截然不同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在今天发扬五四精神,就应当充分认识到,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是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的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就应当更加自觉地以人民为中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凝聚起最广大人民的智慧和力量。

  科学,在五四运动中主要体现为探索指导中国人民根本改变受奴役、受压迫地位的科学真理和发展道路。当今时代,倡导科学精神仍有很强的现实性和必要性。当前,科教兴国、创新驱动发展等国家战略取得巨大成功,科学技术对国家前途命运和人民生活福祉的影响日益凸显和深化。在今天发扬五四精神,就应当在全社会倡导科学精神,坚持科学理念,推动科技创新,提升全民科学素养,加快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步伐。

  爱国、进步、民主、科学,都有一个共同的源头,就是爱国的精神;都在经历一个共同的过程,就是探求救国救民的道路;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就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传承发扬五四精神,归根结底就是要高举爱国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团结奋斗。

  详见:《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

标签 - 五四精神,时代回声,爱国
网站编辑 - 李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