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青运的深刻启示

2019年05月21日 11:04:23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罗素英 编制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从五四运动的一棵萌芽,到今天的枝繁叶茂,中国青年运动走过了满载光荣和梦想的100年。站在下一个百年新的历史起点上回望百年来时路,中国青年运动有哪些基本规律?又给了我们哪些深刻的启示?2019年第10期《求是》刊发共青团中央书记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文章《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对此进行了全面阐释。

  百年历史启示我们,党的领导是中国青年运动的根本保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幸福所系,也是中国青年运动始终蓬勃发展的根本保证。百年历程反复证明,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青年运动才能承担起各种艰巨繁重的任务,才能经受住各种风险挑战的考验,才能在各种复杂环境下不迷失前进的正确方向。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坚持党的领导,就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百年历史启示我们,追寻中国梦是中国青年运动的主旋律。五四以降,我国青年不懈追求的美好梦想,始终与振兴中华的历史进程紧密相连。不论是革命年代“紧跟着中国共产党打破一个旧世界”,还是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把青春献给祖国”;不论是改革开放新时期“团结起来、振兴中华”,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实现中国梦、青春勇担当”,这些激励着一代又一代青年人的激越口号,始终贯穿着一条鲜明的主线,就是真挚强烈的爱国之情,就是让祖国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梦想。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运动,要牢牢把握历史新方位和时代新特点,团结带领广大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青春力量。

  百年历史启示我们,扎根人民是中国青年运动的力量之源。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当代中国青年要有所作为,就必须投身人民的伟大奋斗”,“同人民一起奋斗,青春才能亮丽;同人民一起前进,青春才能昂扬;同人民一起梦想,青春才能无悔”。这是青年成长最根本最管用的“成功秘诀”。100年来,中国青年运动始终是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伟大实践的青春篇章,始终带领青年把自己的小我融入人民的大我之中,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在人民群众的实践洪流中锻炼成长、展现价值。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必须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同人民一起奋斗、同人民一起前进、同人民一起梦想,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实践中书写青春篇章。

  百年历史启示我们,永久奋斗是中国青年运动的鲜明底色。毛泽东1939年5月在延安庆贺模范青年大会上讲:“中国的青年运动有很好的革命传统,这个传统就是‘永久奋斗’。”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引用这句话,并将其与青年传统、青春朝气联系在一起,体现了深刻战略思考和极强现实针对性。我们今天还在为实现民族复兴而奋斗,即便将来建成了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也仍然需要不懈奋斗。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将牢记主题方向使命,激励青年一代不断焕发奋斗精神、斗争精神,投身“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的奋进实践。

标签 - 五四,百年,青年运动
网站编辑 - 李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