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新发展理念,总书记讲了这么多

2019年05月21日 11:04:23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陈有勇 吴晓迪 编制

  2019年第10期《求是》杂志刊发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深入理解新发展理念》。新发展理念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主要内容,总书记多次对其作出重要论述,既有总体上的阐释,又有不同层面的具体要求。一起来看。

  创新: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总书记2013年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指出,“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2014年在上海考察时指出,“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走好了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2016年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发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召;2018年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强调,“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必须“掌握在自己手中”;2019年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再次强调,“创新就是生产力,企业赖之以强,国家赖之以盛”。习近平总书记对“创新”念兹在兹,大声疾呼,强力推动。

  经过多年努力,我国创新能力和科技水平明显提高,正在由过去的跟跑为主,逐步地转向更多领域中并跑、领跑。

  协调: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

  2014年在北京考察时,他强调京津冀协同发展要“自觉打破自家‘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2015年在浙江调研时,他要求“提高城乡发展一体化水平”;2016年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上,他强调要“树立全国一盘棋思想,加强协调,形成合力”;2017年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他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2018年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他要求“做好区域协调发展‘一盘棋’这篇大文章”;2019年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他强调要“构建促进协同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制度保障”。

  而今,东西南北中,“全国一盘棋”的经济社会发展新蓝图清晰呈现。我国协调发展正在全面布局,扎实推进,向着更加平衡、更加协调的方向不断迈进。

  绿色: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和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

  习近平总书记一贯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沿着工作的轨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也一步步在实践中形成、丰富和发展。在河北正定,他提出“宁肯不要钱,也不要污染”的理念;在福建,他反复强调,资源开发要达到社会、经济、生态三者效益的协调;在浙江,他大力推动生态省建设,并直接推动当地“自然休养”“生态补偿”等改革探索;在上海,他强调要以对人民群众、对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精神,下大力气解决一些在环境保护方面的突出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的重要位置。总书记为海南定位,强调青山绿水、碧海蓝天是海南最强的优势和最大的本钱;为湖南定位,谆谆告诫,“洞庭波涌连天雪,长岛人歌动地诗”这样的乡情美景不能弄没了;为青海定位,殷殷嘱托,要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为长江经济带定位,反复叮嘱“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

  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科学指引下,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取得重大成就,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的美好蓝图,正在中华大地上坚定展开。

  开放: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是经济全球化的坚定推动者。针对贸易保护主义等“逆全球化”潮流,他在多个场合旗帜鲜明地阐明中国立场、中国主张。2016年在20国集团工商峰会开幕式上,他指出,“中国对外开放,不是要一家唱独角戏,而是要欢迎各方共同参与;不是要谋求势力范围,而是要支持各国共同发展;不是要营造自己的后花园,而是要建设各国共享的百花园”;在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上,他指出,“搞保护主义如同把自己关进黑屋子,看似躲过了风吹雨打,但也隔绝了阳光和空气”;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他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他形象地把中国经济比作大海,并向世界宣示,“面向未来,中国将永远在这儿”。这些重大论断回音缭绕、意蕴深远,表明了中国坚持开放发展的坚定决心,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同。

  如今的中国,已被视为世界上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最大旗手,积极主动地同国际上的保护主义作斗争。

  共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

  全面小康,一个都不能少;共同富裕,一个都不能掉队。这些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倾注了大量心力,率领全党全国人民战天斗地,誓与千百年来的贫困抗争到底,不获全胜决不收兵。从黄土高坡到青藏高原,从太行山脉到乌蒙山区,从“贫瘠甲天下”的甘肃定西到“隔山走一天”的四川大凉山,总书记的足迹遍布大江南北的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2019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赴重庆考察调研,历经7小时专程去看望一个贫困村,他说,“不怕路远,哪怕一天只看一个点”,因为“只有看到中国贫困的真实状况,我们才能作出正确的决策”。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身体力行、率先垂范下,我国脱贫攻坚力度之大、规模之广、成效之显著前所未有,创造了世界减贫史的奇迹。

  详见:《发展理念的一场深刻革命》

标签 - 新发展理念,总书记,求是
网站编辑 - 李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