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于履职尽责全过程

2019年05月21日 15:30:09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许杰锋

  纪检监察机关是党的政治机关,纪检监察干部是党的忠诚卫士,是维护党的纪律的“宪兵”,必须要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政治职责,认真履职,担当尽责,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于履行职责全过程。

  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必须要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履职之本。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纪委监委作为反腐败工作机构,作为党的政治机关,必须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立身之本。工作中要严格落实双重领导制度,重要问题线索处置、政治生态研判、重大案件查办等情况及时向同级党委和上级纪委监委报告,做到既报告结果、又报告过程,确保始终在党的领导下履职尽责、做好工作。建立党委定期分析研判本地本单位政治生态、听取重大案件情况报告等制度,特别是对审查、调查和处置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要进行严格把关,切实把党的领导体现在掌握具体案情中、落实到日常教育监督管理上。

  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必须要把知责明责作为履职之基。维护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执行情况,协助党的委员会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是党章赋予纪委的重要任务;维护宪法和法律法规,是宪法和监察法赋予监委的重要职责。纪检监察干部必须要充分认识到自己担负的职责就是政治职责,所做的工作就是政治工作。因此,无论是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还是履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必都须要把讲政治贯穿于履行职责全过程和各个环节,认真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努力为营造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必须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履职之重。纪检监察机关一项重要的工作职责和使命就是保障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贯彻落实。因此,纪检监察机关必须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工作重中之重,自觉融入大局、服务大局,与党的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加强对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坚持中央、省委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当前重点要围绕强化“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党章党纪党规、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推进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助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扫黑除恶毁伞”、落实“新发展理念”等党中央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开展监督检查,确保令行禁止、政令畅通。

  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必须要把“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作为履职之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是我们党的一贯方针,也是《监察法》对监察工作的明确要求。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是我们党开展反腐败斗争一种重要的政策和策略。一是要科学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在审查调查工作中,用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有效化解被审查调查人思想疙瘩和心理顾虑,做到宽严相济、宽严有度,让他们心服口服地洗刷心灵、纠错改错,回到正确的轨道上来。通过“正歪树”“治病树”“拔烂树”,从而实现“整个森林”健康。二是要自觉维护并认真落实好民主集中制工作原则,对应当集体决定的事项,特别是问题线索分办、审查调查措施适用等,坚持纪委监委班子集体审核把关,坚决防止和杜绝少数人说了算。三是要坚持“靶向治疗,精准执纪”。在具体审查调查工作中,要将每一个案件都放到全面从严治党的大局中来考量,坚持实体与程序并重,讲究实事求是,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法纪适用关,把握好政策尺度,坚持靶向治疗,精准执纪,防止案件畸轻畸重,坚决维护党的纪律和规矩,有效防止负面政治影响,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四是要正确理解和把握讲政治与讲证据的关系,做到既要从政治上看待和处理问题,确保案件查办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轨道推进,又要坚决防止以讲政治为名行不讲政治之实,防止罔顾事实证据、降低证据标准、随意扩大自由裁量权等不良现象发生。

  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必须要把忠诚干净担当作为履职之根。律人者必先律己,执纪者必先守纪。纪检监察干部要履行好职责,必须要淬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底色。一是要理想信念坚定,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对党忠诚老实,敢于担当尽责,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敢于斗争,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二是要严于律己,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自觉接受纪律和规矩的约束,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切实防止“灯下黑”,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三是要熟练掌握党章党规、刑事法律法规,坚持纪法兼修,学会运用纪律和法律两把尺子,用纪律管住大多数,用法律管住极少数。真正把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成为成为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监察铁军。

  (作者系湖北省谷城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标签 - 旗帜鲜明,讲政治,履职尽责
网站编辑 - 李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