烧旺信仰的“炉火”

2019年05月22日 16:33:47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王邦和

  有一位老人,无论岗位、身份如何改变,唯一不变的,是他对党的“绝对忠诚”。从老人身上,我们看到了什么是“不忘初心”,什么是“淡泊名利”,什么是“克己奉公”,什么是“信仰的力量”。近日,老英雄、老党员张富清深藏战功63年的英雄事迹迅速传播开来。

  时间砥砺信仰,岁月见证初心。71年前,张富清南征北战,战功卓著,是董存瑞式的战斗英雄。64年前,张富清退役转业,主动选择到湖北省最偏远的来凤县工作,默默奉献,将赫赫战功埋心间。7年前,张富清88岁,左腿截肢,为了不给组织添麻烦,装上假肢,顽强地站了起来。现在,张富清95岁,仍然坚持学习。他说:“人离休了,政治上思想上绝不能离休。”……所有这些,只是因为张富清是共产党员,他有共产主义信仰。

  信仰是对党忠诚的纯粹。在革命战斗年代,张富清舍生忘死,只要部队一有突击任务,就报名参加。翻城墙、缴机枪、炸碉堡……越是艰险,越要向前。战斗留给张富清的,除了光荣,还有伤痕。在他看来,这些伤痕是另一种奖章。他曾两次荣获“战斗英雄”荣誉称号,除了特等功,还3次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他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革命军人,入党时就宣誓要永远听党的话,党指到哪里我就坚决打到哪里。”即便是95岁了,忠诚依旧如初,心系党的工作。正是这种视死如归、不惧牺牲的信仰,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至死不渝的忠贞,这就是新时代共产党人应当坚守的精神高地。

  信仰是爱岗敬业的奉献。1955年初,已是连职军官的张富清面临退役转业的人生转折。听说湖北西部恩施条件艰苦,急缺干部,他二话不说:“我可以去!”张富清就像一粒种子,在来凤县生根发芽。最苦最难的工作他争着干,从不争名争利。他把余生献给了来凤,献给了这片曾经毫无关联的大山。他先后在粮食局、三胡区、卯洞公社、外贸局、建设银行等岗位干过。从转业到离休,数十年如一日,张富清像一块砖头,哪里需要就往哪里搬。进入新时代,面对新矛盾,党员干部要常思量肩上沉甸甸的担子,把职业当事业,把责任当己任,把爱岗敬业落实到工作中、体现在行动上,在实干中立起党员的好样子。

  信仰是淡薄名利的坚守。“淡泊名利”四个字,读起来不过一秒,但张富清却坚守了一生。在他简陋的家中,珍藏着一个打满了补丁的搪瓷缸。从1954年起,这个搪瓷缸就是他生活的一部分。如今,补了又补,不能再用,张富清就把它认真保存了起来。直到今天,他和老伴,还带着残疾的大女儿住在上世纪80年代修建的老旧两居室里,即便是住院截肢,也只想着为国家节约,也从来不向组织提过任何要求。他经常告诫子女要自强不息、自己奋斗。最难能可贵的是,他认为,做这些,只是共产党员的本分,根本不值得夸耀和“显摆”。这种淡泊名利的博大情怀值得我们广大党员干部主动看齐、自觉跟随。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像张富清那样始终做到对党忠诚、爱岗敬业、淡泊名利,以实际行动烧旺信仰的“炉火”,没有什么困难能够阻挡我们,没有什么奇迹我们不能创造。

标签 - 张富清,信仰,忠诚,敬业
网站编辑 - 李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