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运动“三问”

2019年05月22日 16:31:38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陈有勇 编制

  一、五四运动对于中华民族意味着什么?

  五四运动以彻底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性、追求救国强国真理的进步性、各族各界群众积极参与的广泛性,让无数先进分子为了共同的信仰走到一起。两年后中国共产党正式宣告成立,掀开了中国历史崭新一页。党团结带领人民经过长期奋斗,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艰辛探索社会主义建设,实现了中华民族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的伟大飞跃。改革开放以来,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实践。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历史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二、五四精神的核心是什么?

  爱国主义,是五四精神的核心,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维护民族独立和民族尊严的强大精神动力。几千年来,爱国主义一直在中华民族血脉中绵延不绝、浩荡前行,去不掉,打不破,灭不了。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的本质就是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民族复兴。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爱国主义就更鲜活、更真实、更值得追求。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把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听党话、跟党走,在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拼搏中建功立业。

  三、对五四运动最好的纪念是什么?

  中国要兴青年必须兴,中国要强青年必须强。新时代中国青年对五四运动最好的纪念,就是更加自觉地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致力于为民族、为国家、为人民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青春不负新时代,五四精神不朽,五四遗产后继有人!

  详见:《青春不负新时代》

标签 - 五四运动,中华民族,纪念
网站编辑 - 李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