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 决战贫困

2019年05月22日 16:31:39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李雯博 编制

  贵州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千百年来,贵州被贴上的是“天无三日晴、地无三尺平、人无三分银”的贫困标签。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贵州贫困群众生活极大改善,但由于历史、地理等方面原因,贵州仍长期是全国贫困人口最多、贫困面最大、贫困程度最深的省份。

  贵州的干部群众始终牢记肩上沉甸甸的担子,时刻不敢有丝毫懈怠。党的十九大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贵州省代表团讨论时充分肯定了贵州脱贫攻坚取得的成绩,称之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大踏步前进的一个缩影”,给予贵州干部群众极大鼓舞。总书记还说,“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重中之重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已经进入倒计时,决不能犹豫懈怠,发起总攻在此一举”。这既是嘱托,也是鞭策。我们更加切身感受到,贵州千百年来的贫困问题不解决,将愧对中央、愧对历史、愧对4000万贵州父老乡亲。

  全省上下大力开展“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教育,通过广泛深入的大学习、大宣讲、大培训,以实际行动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成为贵州大地的最强音,激发出全省各族干部群众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的强大奋进激情,向贫困发起新的冲锋。2018年,贵州贫困人口减少148万人,为近年来减贫人数最多的一年,贫困人口减少到155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4.3%,为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我们牢记总书记的指示,坚持“尽锐出战、务求精准”,向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问题发起总攻,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坚持基础设施建设先行,为持续稳定脱贫奠定坚实的发展基础。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彻底改变“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贫困地区群众的生存条件。推进农村产业革命,为持续稳定脱贫构建牢固的产业支撑。实施教育医疗住房“三保障”,加快补齐农村基本公共服务短板。实施“四个聚焦”主攻深度贫困地区,坚决攻克难中之难、坚中之坚。强化脱贫攻坚作风建设,确保脱真贫、真脱贫。

  详见:《为了彻底撕掉千百年来的贫困标签》

标签 -
网站编辑 - 李丹华